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城市污水提质增效及排水防涝研讨会在榕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5 10:00: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城市污水提质增效及排水防涝研讨会在榕举行

  专家学者点赞福州治水管水模式

城市污水提质增效及排水防涝研讨会在榕举行

海峡环保洋里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在查看水质。记者 陈暖摄

  14日,2023年城市污水提质增效及排水防涝专家研讨会在福州举行,吸引了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市政院所及水务行业等超500人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及多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聚焦污水、排水、防涝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福州在截污治污、治水管水方面的积极成效,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与点赞。

  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徐祖信建议,要从污水处理容量富余率、管网缺失率、管网破损率、管道错接率、污水混接直排率五大方面,来对雨污同治细致评估。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张辰带来《内涝防治技术标准与规划实例》的主旨演讲。他从国家政策、国际经验、技术标准、规划实例等方面分享了城镇内涝系统防治理念。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顾问总工李树苑围绕《城市雨水系统与内涝风险管控》主题,指出“内涝是现象、排水系统硬件是手段、管理是核心”。

  来自福州本地的专家也结合福州实际与工作实例,带来了《从“设防城市”走向“韧性城市”——极端暴雨视角下城市建设的思考》《污水提质增效工作思考与实践》等精彩分享。

  研讨会上,荣膺首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的福州,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一中心管全城”的水系联排联调机制,更是现场讨论的热词。

  作为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水系联排联调,是福州系统谋划城区水系治理机制的全国首创举措,通过“一中心管全城”“一平台集智慧”“一张图统排涝”及“一体系护河湖”,全方位做好城市安全韧性“加法”。

  “成效特别大,效果很明显!”作为福州龙津阳岐水系治理的见证者,再访福州,徐祖信院士对福州在内河截污治污、雨污混接改造及联排联调机制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要在污水提质增效上继续下功夫,截住流向内河的污水,同时让内河水流动起来,福州的水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她说。

  “近几年,福州的进步确实很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再来这里,看着特别亲切。”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原总工李艺在为“福州表现”点赞的同时,也对福州的污水提质增效及排水防涝工作提出自己的期望,“希望福州能进一步发挥联排联调机制的优势,继续迭代完善水系科学调度系统,在全国树立治水管水典范。”

  “带着会上院士、专家们提出的关于福州城市发展的建议,我们将继续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围绕污水集中收集‘源头—过程—末端’全流程综合施策,做好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污水厂进水水质的双重‘加法’,让全民共享水清河畅的内河美景。”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目标,中心还将做好韧性城市重要课题,为可持续发展的榕城助力。(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