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光电产业如何“更上一层楼”?专家支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8 16:41: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光电产业如何“更上一层楼”?

  专家支招:产业向下延伸,技术往上迭代

  “福州光电产业要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技术要往上迭代。”16日,第三届中国·福州光电产业论坛举办,透露福州光电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福州光电产业历史悠久,起源可追溯至1958年福建师范大学光学仪器厂成立。2021年,福州光电产业集群被列入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新型显示产业链和光电信息产业链带动下,福州光电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目前,福州光电企业主要聚集在激光产业链的上游,光电子晶体材料、激光器、光通信器件等享誉全球市场。

  “光电产业是一个充满希望、开发潜力很大的行业。”福州市光电行业协会会长、福建海创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吉武说,福州光电产业还保持着原有的优势,但随着新型激光雷达应用不断拓展,福州光电企业也要加快向产业链下游延伸,不断投入新的技术力量,开发出适应行业发展的新产品。

  面对光电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今年初,福州市印发实施《关于支持光电产业发展的措施》,通过支持县(市)建设光电产业园、成立福州光电产业基金二期、积极引进光电产业人才、在市级“揭榜挂帅”项目中重点支持光电产业开展科研专项攻关等措施,进一步推动我市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光电产业聚集区。

  另一方面,梳理福州光电产业发展历史可以发现,光电产业自身也积极“抱团发展”,拓展新空间。成立于2019年的福州市光电行业协会,就是行业内寻求破解中小企业受关注度低、缺乏行业人才与技术支持、设备改进和换代滞后等发展掣肘因素的解决之道。在协会的推动下,福州光电产业论坛接连举办。

  “今年报名参会企业数量超出预期,原本我们预计约400家,没想到实际参会企业达500多家,比上一届多了近100家。”福州市光电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家骥说,除了数量增多,参会企业的类型也更广,VR/AR、激光雷达、高端设备等领域的学者、企业今年也加入其中。

  参会的火爆,侧面印证福州作为“光电元器件之都”的影响力。“福州光电产业全国闻名。”武汉颐光科技有限公司展位负责人许江峰说,该公司带来的产品主要用于光学薄膜和纳米结构测量,此前主要销往长三角、珠三角,这次参会获得不少福州光电企业的关注。

  “举办论坛,一方面是希望整个行业了解福州光电行业在元器件领域的生产力及对质量的把控能力;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邀请行业内拥有领先技术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前来交流,推动福州光电产业技术往上迭代。”刘家骥说。(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