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防寒防冻,农业生产要这么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8 16:19:1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工作。

  福建冬种生产正值关键时期,低温天气容易对马铃薯、油菜等农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通知要求,根据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结合冬季主要农作物苗青长势和生产特点,科学制定防冻抗寒技术方案,把低温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对于已成熟的水果、蔬菜等农作物,要组织力量及时采收,减少农作物受灾影响;根据水果、蔬菜等生产实际,落实好熏烟保温、灌水或喷淋调温、淋水洗霜、喷施叶面肥、撒施草木灰、增施腐熟有机肥、覆盖薄膜或秸秆等有效的防冻抗寒措施;对于香蕉等水果,要及时套袋,对未成熟的水果要采用在植株顶部盖上秸秆、薄膜等覆盖物或搭薄膜大棚、拱棚等方式防寒,其他果树也可采用树干涂白、包裹主干主枝、覆盖树盘或树顶等措施保温防寒;设施大棚要加固棚体,落实保温加温措施,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要组织养殖场(户)做好畜(禽)舍设施检修工作,采取增添垫料、提供供暖设备等方式适当提高畜(禽)舍内特别是幼畜禽舍温度,做好饲料、兽药、燃料等物资供应储备,抓紧加固和修复畜禽栏舍等设施。

  为保障农产品稳定供应,各地要组织力量深入分析寒潮天气对农产品供求的影响,密切关注灾后市场动态和产地农产品购销情况,及时发布供求信息,指导农民迅速开展短生育期的叶菜类生产,努力稳定灾后农产品市场供应。同时,畅通“绿色通道”,促进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保障灾后恢复生产的农资供应,确保受灾地区不出现农产品卖难问题,确保鲜活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农产品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应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调度、核查,准确掌握受灾情况,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会商研判,科学评估灾害影响,提出意见建议,指导灾后农业恢复生产。同时,加强与保险机构沟通,简化保险理赔程序,减轻农户因灾损失,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