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东街书院文化讲坛第五期举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4 18:50:3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东街书院文化讲坛第五期举办

东街书院文化讲坛在安泰新华图书城举行。记者 池远 摄

  23日,“东街书院文化讲坛”第五期暨书院文化文创产品设计发布会在安泰新华图书城举办。

  “闽人热衷于读书科考来改变命运,‘衣冠南渡’带来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成果,使得闽都文化荟萃……”福州市博物馆馆长、福州大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张振玉以“科举鳌首冠八闽”为主题,带领大家深入了解科举制度的发展及其对福州教育和书院文化的影响。

  为进一步挖掘书院历史、活化利用书院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鼓楼区东街街道联合正谊、鳌峰、凤池等书院,联动鼓楼区文旅投公司及省工艺美术公司等力量,设计了一系列书院文化主题文创作品。

  鼓楼区文旅投公司董事长张辉介绍:“我们以书院文化为灵魂,以古典创意为动力,以传统理念为支撑,对书院logo进行图形化处理,运用至笔记本、毛毡袋、保温杯等产品,将文化创意融入现代生活。”

  书院文化是赓续闽都文脉的重要载体。下一步,东街街道将继续联合各方优势资源力量,开发出兼顾趣味性、实用性和互动性的书院文化文创产品,让书院在新时代“活”起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林展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