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软件园创新推进共享区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8 09:19:3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碧波荡漾,白鹭翩翩,坐在湖畔的长椅上用一顿丰盛的午餐,再点一杯温暖的奶茶……这是福州软件园白领们惬意的午后时光,也是26日下午记者在临湖休闲广场看到的情景。

福州软件园创新推进共享区建设

软件园临湖休闲区新增围炉煮茶等体验。记者 池远 摄

  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作出推进工业园区“共享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提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等五个方面的建设目标和编制建设规划、建设配套住房等五个方面的具体任务。福州软件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园区标准化的系列决策部署,对A区临湖广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打造园区特色空间,推进产城融合。

  如今,在软件园临湖休闲广场旁,挂着“盛海楼”招牌的酒楼刚刚试营业。酒楼内设有8个包厢和一个大厅,可同时容纳近200人用餐,就近提供商务洽谈和接待。后续,酒楼还将启动外卖服务,为园区员工提供物美价廉的快餐。

  “过去,我们想进行商务接待,还要去软件园外的酒楼,很不方便。”在园区内工作的杨文义说,“现在开完会,就能享受美味的客家菜、河鲜、海鲜,方便多了。”

  休闲广场曾开设有一些小饭馆与便利店。在本轮提升工作中,园区在此地打造集休闲、娱乐及美食于一体的综合体,增加宴请接待、聚会社交、健身休闲等属性,企业员工可在此享受美食、围炉聊天、放松身心。

  当然,员工们熟悉的小饭馆也并未消失。走进一湖之隔的A区中心食堂,内部装潢与桌椅设备均全面焕新,食堂内除了原有窗口,还增设了不少档口。

  “这些档口原先都是湖周边的小餐馆,改造提升后,我们也邀请他们入驻中心食堂,为职工保留更多选择,留下熟悉的味道。”工作人员介绍,“开放以来,每天都有七八百名员工来此用餐,生意非常好。”

  记者了解到,福州软件园后续还将对临湖休闲广场的湖区进行改造提升,增设灯光、湖面景观,打造全新网红景点。

  “临湖休闲广场的改造,只是园区共享区建设的举措之一。”福州软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园区以营造良好的数字产业发展环境为目标,从构建品质多样的生活空间、建设体系完备的公共设施、塑造整洁怡人的环境景观和打造通畅便捷的交通系统等四个方面着手,划定2个共享区和1个联动区,制定了共享区行动规划。其中提出,不断突出差异定位,打造共享区特色空间,差异化打造福山数字人才港、双创共享空间、共享职工之家、黑科技产品共享展厅、软件产业开发共享空间、公共服务平台和临湖休闲广场等7大共享空间和1个线上共享平台。

  记者了解到,软件园经全面梳理,已形成26项共享区建设清单任务。眼下,6项共享区建设清单任务有序推进,助力福州软件园按照“一个中心、两个维度、三个体系”全方位推进园区高级版标准化建设。

  未来,福州软件园将坚持把企业心声与制定项目清单紧密结合,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方式持续推进共享区建设,构建全链条、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使共享区建设真正成为园区堵点、痛点的解决方案。(记者 阮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