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省首用!传统作业模式如何打破?看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7 17:04:4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实时查看远程监控画面,手持对讲机沟通吊装物料,轻轻摇动座椅旁的操作杆……

全省首用!传统作业模式如何打破?看它!

  只见塔吊师傅在地面上的数字全景塔机集控驾驶舱内,就能将远在几百米外的建筑物料精准吊装到位。

全省首用!传统作业模式如何打破?看它!

  12月26日,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塔机智能集控系统,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机场工程航站区工程的施工现场正式通过验收并投用,这是福建省内首次使用塔机类智能建造技术。

  塔机智能集控系统是针对塔机高空操控风险高、功效低、环境差等问题,深度结合5G、智能控制等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研发而成,将塔机高空操作变革为地面室内环境远程吊装作业,颠覆传统的作业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塔机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

全省首用!传统作业模式如何打破?看它!

  “通过多信息融合智能远程控制实现高效的人机协同,提高吊装效率15%,同时通过集中管控技术,一名操作人员能够分时操控多台塔机,提高人员利用率,节省30%的人工成本。”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塔机智能集控系统利用虚实结合的方式覆盖塔机操控及运维所需要的全要素信息,提升整个作业过程的安全性能,并且能够实时对比实际位置和目标位置的差值,通过颜色、方向、数值等形式对操作人员进行到位提示,实现精准吊装。

全省首用!传统作业模式如何打破?看它!

  此次使用的塔机智能集控系统安装于T2航站楼的核心区的3号塔吊上,将有效促进工程建设提速提效。后续建设中,项目部也将继续加大该系统和焊接机器人等智能建造应用,持续推进科技赋能,助力施工现场数字升级。

全省首用!传统作业模式如何打破?看它!

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效果图实际以项目建设为准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机场工程航站区工程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由中建八局、中建三局、中建四局、中建海峡、厦门建安等联合承建。当前,新建T2航站楼外部轮廓已初步形成,数千名建设者正奋战在建设现场,全力冲刺各项目标节点,预计将于2024年春节前完成T2航站楼正负零混凝土结构施工。

  据了解,福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按照近年满足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飞机起降27.7万架次的需求设计,建成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将跨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