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打击治理电诈成效全国领先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8 09:21:1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打准打痛打断电信网络犯罪生态的“七寸”和“死穴”

  福州打击治理电诈成效全国领先

  记者27日从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三降三升”的阶段性成效:电诈警情、案件、群众财损数同比分别下降24.9%、12.6%、17.5%,电诈破案数、破案率、抓获数同比分别上升0.3%、7.9%、15.5%。其中电诈警情降幅居全省第一,福州市预警后被骗率降至全国最低行列、成效跃居全国第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反诈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推行“四级书记抓反诈”(即市委书记领衔抓、县委书记统筹抓、乡镇书记直接抓、村支部书记具体抓)。全市各级各部门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安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格局,一体推进反诈工作。

  市公安局党委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主要领导多次牵头专题研究形势、分析症结、制定对策,建立起条线贯通、区域联动的“全警种一体化”作战模式,实现了从打击个案向打击基础性、关键性网络犯罪生态转变,打造出具有福州特色的“数字反诈”新模式。

  近年来,电诈犯罪生态持续衍变升级,呈现出“多行业支撑、产业化分布、集团化运作、精细化分工、跨境式布局”等违法犯罪新特点,为打击治理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市公安局坚持“生态治理化、治理生态化”,聚焦发案规律、诈骗手法、犯罪群体、黑灰产业嬗变演进,科学调整打击治理策略和方向,先后制定“福州e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查工作机制”“福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务指南”等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机制保障,提升工作质效。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团伙专业化、职业化和产业化趋势更加明显,资金流、信息流、网络流、人员流等环节的黑灰产更加发达。市公安局坚持“外病内医”,打准、打痛、打断电信网络犯罪生态的“七寸”和“死穴”;健全完善“扫黑除恶”模式、市县一体用警、e体+集中研判等机制,以“云剑”“拔钉”“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挖“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从根本上遏制电信网络犯罪的蔓延态势,有效提升电信网络犯罪打击治理能力。

  在侦破“6·27”跨境电信网络诈骗专案中,福州市警方共串并全国案件700余起、涉案金额达上亿元,抓获诈骗集团股东、技术主管、现场主管、财务和各级组长等重要成员60余名,切实做到挖干铲尽、打财断血。在集群战役方面,市公安局提请公安部发起涉省市最多、目标嫌疑人最多的“断流·清源”集群战役。福州市涉诈嫌疑人抓获率、采取强制措施率均居全国首位,为全国公安“立足境内打境外”提供了福州样板,受到国务院联席办发函表彰。

  “我们将继续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着力深化反诈专题调研,从繁杂中把握规律、从苗头中发现趋势、从偶然中认识必然,不断以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新问题、破解深层次难题,全力夺取反诈人民战争新胜利。”市公安局领导表示。(记者 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