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9 10:57:3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坚定信心 奋发有为

  推动榕台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的号角,令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大家表示,将紧扣会议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细化实化工作路径举措,推动榕台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

  大步迈进

  “全会让我体会到福州落实各项惠台的政策更强更快更坚定!这些举措必将助推台商台企以更大的步伐在两岸融合发展道路上不断迈进。”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表示,市台协会将担当前行,努力提升服务品质和效率,充分发挥协会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工商各界的联系与合作,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共同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与机遇,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

  读完全会报告,福建福顺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台胞李升桦干劲满满。他说,目前公司正在扩建厂房,投用后不但能将晶圆厂的年产能翻倍,也能为公司不断引入高端人才预留空间。“在这样有力的支持措施下,我们将积极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深化电子信息、能源石化、机械装备等优势产业的创新融合,吸引更多台胞台企参与福州的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让台商台企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福州如何优化涉台营商服务环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台胞台企较为集中的区域设立台胞服务专窗,提供出入境延伸服务。同时,紧密结合福州市“台湾驿站”“台湾社区”等大型台胞服务区块,进一步扩大警民联系渠道,针对台胞较为关心的台胞证办理、紧急求助等问题加强沟通,最大化方便台胞在榕生产生活。

  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

  培育新优势

  受鼓舞、添信心、增干劲,是不少党员干部的共鸣。

  “这次会议总结成绩令人鼓舞,谋划工作催人奋进。”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秉承“一栋楼”办公理念,积极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以数字赋能、协同改革、创新优化为重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福州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践《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实施方案》《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平台提升行动方案》,做大做强重点平台,构建自贸特色产业体系,围绕高端医疗设备、车辆零部件等产品,探索发展再制造产品进口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扩大海丝交流合作,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扎实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专门提出要求,对元洪既是鼓励更是鞭策。”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国际分工合作,努力引侨资、汇侨智、聚侨力,全力做强产业、做大市场、做活贸易、做优配套,不断提升竞争新优势。此外,聚焦狠抓项目、抓大项目,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扩大国际合作,努力探索国内国际双循环有益实践。

  在乡村振兴火热实践中

  奋发有为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全市明年经济发展重点任务,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明确新任务,让大家动力十足。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五大工程”,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有力有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好具有福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推动福州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用好水利投融资政策,持续扩大水利有效投资;持续推进全域治水七大行动,推进闽江干流防洪提升、“高水高排”、鳌峰水闸重建等一批防洪减灾项目建设;持续构建水资源配置网络,加快“一库三线”工程前期,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同时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安全生态水系、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水利民生项目,持续完善智慧管水模式,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我们将持续做优省会特色科技特派员工作。”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优化科技特派员队伍,突出大院大所、高层次人才等高位嫁接,突出龙头企业、特色产业重点服务,突出产业帮扶,加大产学研用融合力度,进一步优化合作方式。同时,总结提升科技特派员“N+1”等组团服务模式,发挥科技特派员带动作用,实现文化、生态、产业、组织振兴,助力福州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