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发出首批犬证和犬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3 09:20:2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1月1日起施行。2日,福州发出首批犬证和犬牌。

福州发出首批犬证和犬牌

市民为爱犬戴犬牌。(市城管委供图)

  当日,市民宋先生带着自家宠物犬,领到了犬证和犬牌。“作为福州首批领到犬证和犬牌的人,我感到很自豪,这意味着我的养狗行为是合法的,有了法律的保障。”宋先生说。

  根据《条例》,在2023年12月31日前已经饲养的犬只,登记数量不受限制,但应当在2024年2月29日前申请登记。

  “后台接收到养犬登记的材料后,24小时内会完成预审。若材料不齐全,将通知补充材料;若材料齐全预审通过后,3个工作日内会颁发犬证、寄出犬牌。”鼓楼区城管局窗口审批人员吴施音说。

  据悉,福州六城区宠物犬保有量预计在18万只左右。市城管委根据前期办证全流程预演情况,优化办证材料,《养犬登记申请表》由仅接收电子文档,改为可上传电子文档,也可填写纸质版后拍照上传,最大程度为养犬办证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理《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约5800份,受理养犬登记证预审超700单。

  市城管委提醒养犬市民,面对可能出现办证量较大的情况,可错峰办理,避免扎堆。线上可以通过闽政通、“e福州”APP福城管板块,以及福州市政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申请养犬登记;线下可前往辖区所在的政务服务中心城市管理服务窗口申请。(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