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盯紧这9类22项违法行为 随手拍照举报有望获奖百万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3 09:30:0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去市场买菜遇到“鬼秤”怎么办?餐饮网店不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怎么办?拿出手机“随手拍”举报,最高可获得奖金100万元。2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4年上半年重点领域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清单,市民可通过多种方式举报。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今年上半年举报清单包括9类22项。

  食品安全违法:篡改食品生产日期或保质期;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等物质;把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食用植物油掺假掺杂;蜂蜜掺假掺杂;餐饮商户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

  知识产权违法:假冒专利;擅自使用特殊标志。

  计量违法:粮食购销领域计量违法;巡游出租车计价器违法;销售具有作弊功能的电子秤。

  药品化妆品违法:销售假药、劣药;销售未经注册的特殊化妆品或未备案的普通化妆品;销售过期化妆品。

  医疗器械违法:未经许可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

  电动自行车违法:销售改装、拼装或者超标的电动自行车。

  燃气具违法: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燃气具。

  特种设备违法:电梯假报停;压力管道未监检、未登记注册;气瓶充装企业采用视频定格器破坏AI智管;起重机械“大吨小标”。

  不正当竞争:医药领域商业贿赂行为。

  市民可登录“e福州”手机App,搜索“市场监管e治理”,进入“随手拍”模块,可以用手机抓拍并上传举报违法线索。市民也可以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窗口,或拨打电话12315、发送传真、邮寄材料举报。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对重大违法行为的举报奖励,每起奖励金上限为100万元;对非重大违法行为的举报奖励,每起上限为10万元。

  获得举报奖励应当同时符合下列条件:对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重点领域违法行为举报清单内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重大违法行为不受此限);有明确的被举报对象和具体违法事实或违法犯罪线索,并提供了关键证据;举报内容事先未被市场监管部门掌握;举报内容经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结案并被行政处罚,或者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被追究了刑事责任(即法院作出生效的有罪判决)。(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游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