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孟超肝胆医院这台手术全省首例 反复胃出血6年新技术解决难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0 15:51:5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50岁的陈女士多年来饱受呕血、黑便困扰,甚至面临死亡威胁。要改善症状,消化道止血是关键,而传统手术存在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近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采用新技术,成功为陈女士做了手术。

  前阵子,肝硬化患者陈女士因“反复呕血、黑便6年余,再发1天”入院。原来,6年前,她就出现呕血、黑便,被诊断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脾功能亢进,并行脾切除+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近一年来,她多次再发呕血、黑便,虽然在多家医院反复治疗,但效果不佳。再次呕血后,她向孟超肝胆医院介入科主任郭武华寻求帮助。

  郭武华介绍,肝硬化病人由于肝内血流通路受阻,导致门静脉高压,造成食管和胃底的静脉扩张、变粗而突起,极易破裂,导致消化道出血,而这便是陈女士反复呕血的原因。

  常规情况下,可通过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IPS)为陈女士止血。但经过进一步详细检查可发现,陈女士门静脉主干及分支闭锁,TIPS并不适用,而且又因病人已做过脾切除术,不能经脾脏穿刺脾静脉入路引导穿刺。于是,经科室集体讨论后,郭武华医疗团队决定为患者施行TEPS手术,该术式福建省还未实施过。

  据介绍,TEPS技术是传统TIPS延伸技术,采用微创介入技术经肠系膜上静脉入路,在门静脉系统与下腔静脉之间建立人工血流通道,可有效降低门静脉压力,控制消化道出血。同时,术中可对曲张破裂出血的食管胃底静脉进行针对性栓塞,以进一步控制消化道出血。

  经过充分准备,上个月26日,介入科郭武华医疗团队顺利完成福建首例TEPS手术。术后不久,陈女士顺利出院。

  郭武华提醒,肝硬化病人中有40%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而这些病人中约有50%~60%并发大出血,病死率高达40%以上。因此,已确诊肝硬化的患者,建议尽早进行胃镜检查,如发现食管胃静脉曲张,应积极治疗。相关患者平日饮食要注意选择质地较软和清淡饮食,若出现呕血、黑便等症状立即就医。(记者 陈丹通讯员 林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