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公安推出便民举措 台湾居民居住证将实现网上换补领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0 15:06: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今年福建省公安机关将持续优化完善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环节,探索台湾居民居住证网上换补领,为行动不便的台胞提供上门办理等服务,并不断拓展完善台湾居民居住证信息核验和应用领域,让在闽台胞的生活、生产和工作更加便捷。这是记者9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助力两岸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去年福建省公安机关在台胞台企较集中地区的160个派出所新增台胞证件办理业务,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窗口增设60个“台胞台企专窗”,台湾居民居住证办理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

  去年以来,福建公安机关还创新推出全类别户政业务“全省通办”项目,户口登记在厦门、泉州、莆田、宁德、平潭等四市一区的居民,已实现就地就近直接办结常住户口登记、居民身份证业务等。今年将持续扩大地域范围,实现福建省居民可在全省任何一个公安户籍窗口通办全类别户政业务。另外,将推出新生儿入户、开具户籍类证明等高频户政业务“全程网办”服务项目,让群众“一趟不用跑”;拓展户政业务网上预受理、预审核等项目,让群众“最多跑一趟”;积极配合卫健、退役军人事务、民政等部门,优化完善“出生”“退役军人”“公民婚育”等“一件事联办”事项,让多部门事项实现“一网办”。

  截至目前,福建省公安机关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所有21类户口迁移事项“跨省通办”,在派出所试点推行120项公安高频政务服务“一窗通办”。

  在交管服务方面,福州交警在全省率先推出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帮助群众解决了交管业务“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去年,省公安厅积极在全省中心城区建设“24小时自助便民车管所”,投放自助体检、照相、缴款和补换证等高频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设备,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等服务。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已建成23个“24小时自助便民车管所”。今年,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在全省市、县中心城区建设“24小时自助便民车管所”,加大自助体检照相一体机、制证机等高频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投放力度,让更多群众就近、便捷、高效办事。

  另悉,去年福州公安工作成果丰硕,福州市获评首批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建新派出所社会治理经验获评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记者 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