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创新保护模式 加强古树名木养护管理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1 16:52:3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年来,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做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近日,记者赴多地进行实地采访,了解福州如何创新保护模式,守护这些绿色“活化石”。

福州创新保护模式 加强古树名木养护管理

位于南门兜的大榕树。记者 池远 摄

  一部办法 提供法律支撑

  走进朱紫坊,小桥流水美景怡人,与之相映成趣的是驳岸上的“龙墙榕”。该树是国家一级保护古树,本长在河岸砖墙上,后来砖墙倒塌,根系裸露攀附石壁,裸根形成一堵墙,宛如蟠龙翻腾,民间称之为“龙墙榕”。

  “像这样的古树,福州还有不少。”园林专家介绍,目前福州市区登记挂牌的古树名木共1582株。按照保护级别分,福州一级古树名木有83株,二级古树名木有1499株。

  为保护好这些珍贵古木,早在2000年,福州就制定了专门的保护城市古树名木地方性法规——《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原《办法》)。原《办法》实施后,福州城市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使福州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有法可依,填补了法规上的空白。

  随着城市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为更好地规范古树名木保护管理,2022年,福州开始深入调研原《办法》实施20多年来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

  今年1月1日,《福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是原《办法》自2000年出台后,进行的第一次全面系统修订,主要对普查认定和分级管理、养护责任和保护措施、移植与修剪,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规范。

福州创新保护模式 加强古树名木养护管理

园林工人抢救倒伏的古樟树。(市绿化管理处供图)

  一个处室 把关工程项目

  走在福州的城区,时常可以看到道路因古榕而分叉绕开。在开发建设中尽力保护古树名木,已经深深刻入福州城市发展肌理。

  这些古树,能在发展迅速的城区中屹立百年、千年,凭的不仅是自身顽强的生命力,更得益于福州对施工影响的层层把关。

  市园林中心设立审批处严格审查涉及古树保护区域的工程项目,通过优化工程设计方案,指导有关部门采取更科学的技术进行保护,守护城市的“绿色文脉”。

  2011年,南门兜地铁站建设施工中碰上一棵古榕,在移树与就地保护两种选择之间,政府部门还是决定,就地保护该榕树。“宁可换乘路线长一点,也要保护大榕树。”地铁建设者说,榕树是福州的生态环境名片,建设中“为树让路”已成为共识。

  类似的案例近些年并不少见。如白马北路一处“先散后聚”的车道设计,在保护古树的同时不影响通行,令过往司机印象深刻。前不久,联发嘉悦府二期项目建设涉及9株二级保护古榕树,方案几易其稿,最终古树获得有效保护。

  一支队伍 加强日常巡查

  时隔3个月,再次走进涌泉寺,原来光秃秃的老樟树已冒出新芽。“樟树复壮很不容易,这次抢救很成功!”看着重焕生机的老樟树,市绿化管理处副主任林弓天的欣喜溢于言表。

  去年9月台风过境,鼓山这株古樟树倒伏,市园林中心立刻组织抢修队伍和专家小组,根据倒下的古树制订相应的抢救方案。古樟树原来所处地势低洼,一下雨,树根位置就有积水,容易造成根部腐烂。经专家组多次论证,决定将古樟树移植于原生长点西侧20米处,并设置了硬支撑和围挡。

  “我们第一时间修剪枝叶,确保树干水分不流失;再对树木进行消毒杀菌、伤口涂抹、防腐处理,之后才能进行最为关键的扶正动作。”林弓天说,“扶正时我们同时使用了三台吊车,保证起吊稳妥。”

  古树保护非一朝一夕,关键要建立长效保护机制。为此,市园林中心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巡查队伍定期巡查市区内的古树名木。

  2019年以来,福州根据古树名木巡查、市民反映等多种途径,掌握古树名木生长情况,完成专项保护项目18个,一般性养护项目57个。

  一个平台 实现数字化管理

  打开福州市城市绿化养护监管系统,每株在册古树名木的树种、树龄、胸径、冠幅、长势、生长环境等信息均清晰可查。

  “人类活动不断影响着树木生长,因此及时科学地了解古树的生长状态至关重要。”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古树虽然具有长寿、抗性强等基因,但受树龄、立地环境改变、气候、地质灾害、病虫害等因素影响,仍会生病和死亡。

  为此,市园林中心打造了福州市城市绿化养护监管系统,为古树名木设立“电子档案”,及时上传、更新和记录古树名木的基础信息、巡查情况和保护情况。目前福州已完成城区内的古树名木登记建档工作,已录入古树名木巡查信息20201条。

  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除了保护好古树名木,他们还邀请市民讲述与树木有关的历史传说、个人与树木共同成长的故事,这些都将收集进每棵树的“电子档案”中。(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