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老年人就餐,如何才能不将就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1 16:26:3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长者食堂作为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为解决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特困老人的饮食问题提供了途径。不仅提供老年人餐饮服务,更承载着就餐老人的饮食健康。

  日前,记者探访几家长者食堂,了解当前老年人用餐营养问题的现状以及应对措施。

  到长者食堂“约饭”

  近年来,到长者食堂“约饭”,成为福建省不少老年人追赶的潮流。

  在福州鼓楼区九彩长者食堂,社区联合福州鼎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老年人提供午餐配送服务。社区工作人员提前一天发布9种菜品,居民通过群组或特定小程序选择次日的餐食,包括三个主荤菜、三个半荤菜和三个素菜,价格分为10元、12元、15元和18元的组合,社区做好统计后报送给餐饮公司配餐。

  在仓山区的“颐悦·近邻”长者食堂,记者看到,该食堂全部明厨亮灶,所有食品都是现做现卖,当天餐台上摆了20多种荤素搭配的菜品,中午11点刚过,食堂进入了忙碌的午餐时段。这家食堂由仓山区国投集团投资建设,采用AI识别系统进行收银结算,免去了人工结算的繁杂过程。同时,该食堂还邀请营养协会专家参与营养定制,推出针对老年人的10元定制套餐。

  在宁德市的农村地区,长者食堂主要依靠政府补贴、企业让利、慈善捐赠和个人支付的方式,解决困难群众的用餐问题。例如,屏南县的大部分长者食堂由村委会自营,同时当地民政部门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一些慈善团体、爱心人士和企业通过捐款或捐赠物资的方式来帮助长者食堂的运营。

  “我每天都在这里吃饭,还可以和大伙儿拉拉呱。”今年88岁高龄的苏诗章(化名)是屏南县长桥镇柏源村长者食堂的“忠实粉丝”,每天11点前便来排队等候。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降龙村的韩先生常年在外打工,他说父亲不愿意跟他一起生活,可又不会煮饭,没有长者食堂前,常常是走路到寿山乡买馒头包子将就着吃,现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真是解决了他的大难题。

  老年人营养更需关注

  《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2022)》强调了老年人在饮食上的多元化需求,提倡每天摄入12种、每周25种不同种类的食物,并注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奶蛋搭配、蔬菜水果搭配。同时,老年人群特别是空巢老人、独居老人需要有一个集体进餐的环境,促进交流互动,减少孤独感。

  各地纷纷开设的长者食堂,虽然为老年人创造了集体进餐的机会,解决了一日三餐的问题,但老年人的营养需求却鲜少关注。

  国家高级营养师、福建省营养师协会理事陈红在与记者一同走访福州的几家长者食堂后发现,食堂的菜品过于油腻和咸甜,油炸物偏多,主食种类也较为单一。这样的饮食不利于老年人的健康。

  “老年人具有咀嚼吞咽能力下降、消化系统功能减退的饮食特点,更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而食物经过淀粉包裹,再经油炸,蛋白流失过多,容易造成油超标。优选质地细软、能量和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是关键。”她建议,老年人的食物重在细软,比如鱼类要去掉骨刺,肉类制成肉糜、肉丸,黄豆加工成豆腐、豆浆等;长者食堂应注重低盐、低糖、低脂的饮食原则,同时提高老年人的饮食健康意识。

  省卫健委老龄处处长龚凌介绍,自去年6月老年营养改善行动启动后,全省先后举办了30余场相关活动,已发放宣传资料2.5万份、营养健康工具800份。

  未来,还可以在长者食堂中设立健康宣传角。社区、街道或乡镇应开展各种活动,例如营养知识讲座、烹饪培训课程等。同时,与医疗机构、营养师协会等合作,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饮食方案和营养咨询服务。

  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组织开展老年人营养风险筛查,对存在营养风险的老年人进行营养干预,制定个性化的膳食营养方案,并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转诊服务。在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开展试点,为老年人提供营养筛查、营养评估、营养干预和效果监测等临床营养服务,形成老年营养改善处方。(福建卫生报记者 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