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孩子流感 要这样吃奥司他韦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8 09:25:4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目前正值流感季,常用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奥司他韦备受关注。市面上的奥司他韦除了胶囊剂、颗粒剂,还有干混悬剂。对于后者,很多家长在服药方法方面存在误区。17日,福州市第一总医院儿童专科院区药剂科主管药师张惠玲,专门为家长科普如何正确服用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

  “我们发现,服用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时,不少家长让孩子直接服用药粉,或随意与未知容量的水混合后服用,这些服用方法都是错误的。”张惠玲介绍,儿童由于体重发育不一样,所需服用的药量存在很大差异,剂量对儿童用药来说极为重要。

  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的药品包装中配备了带刻度的量杯和口腔给药器,便于患者配制时能够准确量取配制用水,并准确取药,实现剂量的灵活调整,达到剂量严格准确的目标。

  张惠玲建议患者分6个步骤正确用药:使用前轻拍瓶身,使药物粉末松散;用量杯取55ml水,全部加入瓶中,拧紧瓶盖振摇;将塑料内塞按压进玻璃瓶瓶颈,再次拧紧瓶盖,使塑料内塞处于正确位置;将给药器的推杆推至尖头位置,拧开瓶盖,将尖头插入塑料内塞中;倒转瓶子和给药器,抽取所需的药液量,将瓶子和给药器恢复正位,拔下给药器;直接将给药器放入患者口腔中,轻推推杆,确保药液都被患者咽下。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使用多少剂量,一瓶干混悬剂必须加入55ml水,这样配置出来的混悬液才能满足每1ml混悬液含奥司他韦6mg的标准,确保所需剂量的准确性。药品包装附赠了10ml给药器,患者应该根据医嘱准确量取所需剂量。给药完毕后用流动的水分别清洗给药器的两个部分。服用后应将瓶盖拧回玻璃瓶并旋紧,避光置于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混悬液冷藏储存于2℃~8℃环境中不得超过17天,不得冷冻;或在25℃(允许短期在15℃~30℃)环境中储存不得超过10天。

  儿童专科院区呼吸一科主任林娟提醒市民,在流感肆虐期间,要尽量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早预防。她建议,市民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或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的老人与慢性病患者,应尽早以预防剂量服用奥司他韦;家长带流感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措施(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此外,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兰宇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