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年夜饭经济”升温 包厢预订火爆“私厨上门”受宠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3 12:00:2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春节临近,福州“年夜饭经济”升温。记者22日获悉,福州的年夜饭市场迎来了预约高峰,很多知名酒店、餐厅的年夜饭已经是“一桌难求”,包厢预订火爆。不少酒店的包厢基本已经预约满了,大厅席位也所剩无几。不仅如此,年夜饭“私厨上门”服务也很受欢迎。

  大部分酒店包厢

  基本预约满了

  “目前,我们年夜饭的包厢已经全部订满了,宴会厅还有少许空余位置,人均大概200元左右。我们年夜饭套餐的价格,从1900多元到3000多元都有,没有最低消费门槛,酒水可以自带。”22日上午,福州奥体梅园酒店餐饮部经理表示。

  仓山凯悦酒店餐饮部负责人表示,目前酒店餐厅的预订情况比较火爆,中餐厅7个包厢基本订满,50%以上的大厅席位也被预订了。接下来,该酒店会推出大宴会厅的年夜饭席位。在费用方面,大宴会厅年夜饭每桌3888元起,多功能厅年夜饭每桌5888元起,中餐厅包厢年夜饭每桌6888元起。

  “目前,我们大饭店的13间包厢已经基本预订满了。年夜饭是按人均预订,根据人数进行配餐,包厢的标准为人均328元、368元,大厅、宴会厅的标准为人均238元。”阿弥陀佛大饭店(浦上店)宾客服务经理说。

  不少消费者关心,酒店的年夜饭是否有最低消费门槛。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福州餐饮企业没有设置最低消费门槛。大多数餐厅店还允许消费者去吃年夜饭时自带酒水,而且不收取额外服务费用。

  为了能预订上年夜饭,不少福州人“下手”很早。记者了解到,有的消费者今年八九月份就在打听年夜饭预订的事情,还有消费者提前一年就预订了。

  私厨上门做年夜饭

  近年来开始流行

  记者发现,除了预订饭店年夜饭,近年来开始流行一种新方式——聘请私厨上门做年夜饭。不少年轻人选择在春节当天兼职当私厨,为客户上门做年夜饭。

  “大龙虾、帝王蟹、关东辽参、江南糟卤四宝……”22日下午,市民姚先生和私厨刘先生一起,商定好年夜饭的菜单。“10个菜,收费2800元,包括了食材费用、厨师的服务费用等,我觉得价格合理。”姚先生说,他刚刚搬进了新家,房子够大,准备在新房子里过年,吃年夜饭。为此,他通过朋友的介绍,找到了刘大厨。

  “我们都是团队式服务,上门的包括主厨、帮厨、服务员,承担采购食材以及提供餐具、刷碗等服务。”刘大厨说,今年春节期间的代厨业务预约情况相当好,已经有好几个家庭预约了除夕年夜饭,按照一个小时左右的上菜速度,他们预计要一直工作到除夕晚上11时。

  “私厨上门”虽然很方便,但也有一定的风险。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林律师说:“除去对服务质量的考虑,上门厨师的烹饪技能、食品安全是用户考虑的重要因素。厨师在实体餐饮机构或者通过官方平台参与上门私厨工作时,要有上岗证、健康证、技术等级证。而消费者直接聘请私厨的情形,还没有专门的行业规范。”

  律师认为,如果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找私厨,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找平台维权。但如果没有通过正规机构预约,维权可能会比较困难。

  酒店和餐饮店力推

  “送年夜饭到家”

  记者还发现,一些酒店、餐饮店力推“送年夜饭到家”业务。

  在宝龙广场,记者看到,好几家餐饮店都在门口挂出了推广物料,宣传“送饭到家”业务。一家餐饮店的店长告诉记者,前几年,福州市场上就已经推出了年夜饭外卖服务,受到了市民欢迎。今年的年夜饭预订比往年火爆,为了让市民在家方便快捷地吃上年夜饭,他们推出了“送饭到家”服务,并且在正常菜单价格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折扣。

  此外,还有饭店推出“年夜饭打包外带”服务。外带的年夜饭一般是七八道菜品,包括福州人年夜饭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餐品。市民可以根据口味喜好选择不同的外带套餐。还有饭店提供可外带的年夜饭半成品菜肴,可以带回家自己烹饪。(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