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刚刚通知!福州市教育局:严查!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5 15:04:29   来源:福州教育、福州晚报  【字号

  刚刚,福州市教育局重要发布!

刚刚通知!福州市教育局:严查!

  日前,福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福州市2024年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寒假校外培训治理专项行动,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丰富充实、轻松愉快的寒假。《方案》要点如下:

  01治理范围

  主要针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学科类及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02治理时间

  即日起至2024年2月26日前。

  03重点任务

  进一步巩固前期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成果,聚焦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管理、艺考机构、收费规范等问题,严防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监管。

  04主要措施

  (一)完善组织领导,精心部署。落实市级统筹、属地管理的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责任,用好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及“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各校外培训主管部门要会同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就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制定工作方案,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治理任务,细化举措分工,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寒假期间校外培训平稳有序。

  (二)加强行政执法,严查严处。各地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联检+抽检”“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形式,对违规培训多发的商务楼宇、居民小区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严防严查隐匿在酒店、咖啡厅、居民楼等场所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进一步落实专人定点包干制度,强化对重点机构和人员的管理,用好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游学研学”“冬令营”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市级联合执法队将不定期对各地治理行动开展突击检查、专项督查,强化督办力量。

  (三)加大日常监督,规范管理。各地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等安全生产相关规定要求,寒假期间至少开展1次安全专项检查。要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加大“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应用和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推广力度,鼓励培训机构采取先提供培训服务后收费方式运营。常态化开展“爆雷”“冒烟”监测, 发现风险苗头第一时间通报公安机关,坚决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加大监督举报方式宣传力度,畅通举报渠道,用好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队伍,认真核查各类问题线索,并及时处理反馈。

  (四)聚焦艺考培训,强化监督。各地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在深化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中加强艺考培训规范管理的通知》有关要求,重点关注机构开展集中住宿培训的情况,落实好机构消防、安保、场地和条件配备等要求,及时掌握辖区内学生参训情况,确保培训安全;要着重维护招生考试秩序,严查培训机构聘用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在职教职工及考试命题、评分(卷)的专家评委等参与艺考培训,或与教师、评委等内外勾连、利益输送、干扰考试招生秩序等违法行为;要严查严禁艺术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积极宣传造势,科学引导。瞄准寒假关键时期和家长群体,通过发布提醒、致家长一封信、家访活动、公众号宣传、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选择合规机构就学。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鼓励学校、社区探索开展托管服务。探索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积极统筹动员一批科技馆、博物馆、研学基地、科技型企业等,面向广大家庭开展科教活动,为加强亲子互动交流和中小学生提升科学素养提供平台。

  转发,扩散周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