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持续30多年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31 09:02: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持续30多年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

  以民声定民生 让民意更满意

  新闻点击

  每年为群众兴办实事,这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带领福州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的工作。“菜篮子”、安居工程、内河清淤、垃圾治理、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等,不论涉及哪些领域,都一件件真抓实干,一件件确保落实,用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福州持续30多年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

人大代表在福州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接待群众。姚万金摄

  30日上午,50多岁的陈女士来到2023年度市级第一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闽侯县上街中心卫生院取中药。她和迎面走过的医护熟络地打招呼,仿佛是多年的街坊。“她是闽侯上街居民,有20多年的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史,是医院的常客。得益于市里为民办实事工作的推进,现在我们卫生院的医疗条件得到显著提升,科室齐全、设备先进,完全能够满足陈女士这样的慢性病患者的诊疗需求。他们再也不用车马劳顿去大医院排队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健康管理。”上街中心卫生院杨医生介绍。

  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及精神文明建设等民生事业都作了专章规划,处处贯穿着人民至上的理念,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当年,习近平同志推动福州市委、市政府每年为群众兴办20件实事,开展“菜篮子”工程和“广厦”“安居”“造福”工程等,为民生事业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

  30多年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理念,坚持每年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近年来,长者食堂建设、饮用水安全工程、“两江四岸”提升等百姓关注的热点持续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去年的“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内涵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项目,闽侯县上街中心卫生院被列入首批40家实施单位,陈女士也成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广大受益者之一。

  当前,居家社区养老比重大,空巢老人及独居老人等群体“做饭难、吃饭难”问题成为群众关注重点。2022年至2024年,市委、市政府连续3年将长者食堂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成长者食堂579家,设置餐位2万多个,城区长者食堂八成以上兼具学堂功能,让老人暖胃又暖心。“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长者食堂项目去年和前年获评‘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十件实事’,实至名归。”市人大代表陈长钦说。

  为群众办实事,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1995年,习近平同志接受媒体采访,当谈到“工作中最满意的一件事”时,他这样说:“应该说满意不满意还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关系到人民群众一些生活的,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些项目、一些工程实施完成了,我们都会感到很满意。”当时,福州市委机关报《福州晚报》连续几年刊发问卷调查,评选市民“最满意的市委市政府为民所办的实事”,同时还征集群众希望下一年市委市政府兴办的10件实事,创造性地拓宽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

  以民声定民生。市人大社会委负责人说,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以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的方式,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票决工作,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首创开展人大代表投票评选人民群众最满意的10件实事工作。在民意风向标的指引下,去年有11项实事项目提前完成,还有一批实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为延伸并闭合民意收集办理和民智汇集应用链条,市人大常委会还联合闽侯县人大常委会在闽都民俗园南门设立福州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创新性设立“民情茶话室”“民主议事室”“人民讲堂”“人大代表联系台胞服务点”等平台,安排市、县两级人大工作机构与人大代表轮流进驻接待群众,打造人民群众“一站式”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新平台。目前,各级代表在此收集到的诉求已有不少转化为代表建议等。

  上月底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已表决通过福州市202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健全“党领导、群众提、人大决、政府办、代表评”的实事项目闭环监督体系,促成更多民意变为满意,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路径,推动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