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榕城海关出台10项举措 服务“两国双园”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31 09:14:1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记者从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和榕城海关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和《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省级专项政策措施》,榕城海关出台10项举措,服务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

  这10项举措包括:强化政策供给、畅通服务通道、开展智慧试点、推动检疫准入、降低企业成本、提升通关效率、支持口岸扩大开放、加大信用培育力度、加强贸易信息服务、提升食品安全检测能力等方面,旨在强化中印尼经贸合作,助力探索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国际分工合作模式。

  强化政策供给方面,在原有中印尼“两国双园”工作专班基础上,组建政策服务团队,对拟向上争取的25条国家级专项政策强化政策沟通和预期引导。

  畅通服务通道方面,将深化“企业问题清零”工作机制,及时呼应需求,帮助企业解决畅通产业链供应链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

  开展智慧试点方面,将加大智慧布控等改革创新举措在园区的应用。推动智慧云查检、进出口食品安全信息化工程、进境粮食后续监管智慧系统等项目在园区复制推广。积极争取智慧商检、智慧动植检、智慧口岸项目在园区先行先试,以福建省“单一窗口”整合优化为契机,对与印尼方开展通关信息交互开展可行性研究。

  推动检疫准入方面,加大智慧布控等改革创新举措在园区的应用。推动智慧云查检、进出口食品安全信息化工程、进境粮食后续监管智慧系统等项目在园区复制推广。积极争取智慧商检、智慧动植检、智慧口岸项目在园区先行先试,以福建省“单一窗口”整合优化为契机,对与印尼方开展通关信息交互开展可行性研究。

  降低企业成本方面,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减免税、内河运费扣减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对RCEP、中国-东盟原产地规则等原产地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对重点进出口商品开展税政调研服务,提出税政调整建议。

  在提升通关效率上,将加强重点进出口企业跟踪。进一步提升远洋渔获靠港船舶监管通关效率,积极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便利化措施,持续落实“预约通关”“绿色通道”等便企举措,保障农产品、冰鲜水产品、鱼糜、肉类及其制品等产品快速通关。

  支持口岸扩大开放上,指导元洪作业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申请海关总署验收并正式启用。提前介入元洪百万吨级国家冷链物流基地、保税物流中心规划建设。支持示范园区建成中印尼国际商贸物流枢纽。

  加大信用培育力度方面,扎实推进AEO认证工作,持续培育园区内具有行业引领示范作用的优质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发挥高级认证企业服务专员作用,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

  加强贸易信息服务上,将建立“两国双园”云擎统计模型,开展相关产业进出口情况监测分析,加强数据解读,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信息支撑。参与中方与印尼方法律法规、监管体制、经营资质、质量标准、检验检疫等法规政策的比对研究,推进构建检验检疫和追溯标准互认体系。

  提升食品安全检测能力方面,支持园区食品进出口安全监管治理体系建设。落实海关总署支持事业单位发展措施,依托技术、信息、人才等优势,推动共建“两国双园”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郑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