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长乐区“三中心”揭牌 “空地海”全覆盖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1 16:04:5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月30日,长乐区道路交通综治中心、岸海融合治理中心、空警巡防指挥中心在长乐区新行政中心10号楼揭牌。

  长乐区道路交通综治中心建筑总面积约1120平方米,划分为指挥大厅、会议室、接待室、数据机房、宣传展示区等多个功能区。目前,中心下设指挥调度、秩序管控、事故预防、智慧交通、运维监测等5个工作组,对应开发5大功能模块,构建集“管理、调度、指挥、处置、服务”五位一体的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交通体系,着力打造信息化交通管理“一张图作战”“一键式调度”“一体化运维”的全新交通管理模式。

  长乐区岸海融合治理中心围绕要素管控等五大模块,一体推进岸海融合治理智慧管控平台建设,跨网融合多部门数据系统,针对“人、船、场、企”涉海四要素,对接沿海AIS雷达系统、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全力构筑“岸海融合、以岸控海、以岸制海”防控体系。

  长乐区空警巡防指挥中心以建成空警巡防“智脑”、高效运行“链条”、立体巡防“触角”为目标,积极构建“1+3+N”警航数智中心,所装备的无人机以大疆平台及27颗卫星为依托,能够实现自动巡航,最大作战半径为10公里,机上集成红外夜视、长焦广角、喊话播报等多功能于一体,能够遂行空中侦察、指挥、巡逻等多样化警务任务,筑牢海陆空立体化巡防触角。

  “三中心”的建设,是长乐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推动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警务管理机制,全力服务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的有力举措,也为建成具有长乐特色的“空地海”全域式警务作战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打防并举、系统治理。

  此外,当天还举行了长乐区交警大队新址(区新行政中心10号楼)揭牌仪式。长乐区交警大队的搬迁,顺应了服务保障新区建设发展大势和现代化道路交通管理的发展方向。今后,长乐区交警大队将依托启用的道路交通综治中心,提高智能化、科学化水平,扎实推动防风险、降事故、护安全、保畅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最大限度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