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妻子分娩不足一年 丈夫起诉离婚被驳回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2 16:43: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怀孕、分娩是妇女一生中的重要时刻,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来看,该特殊时期的女性都亟需照料与抚慰。作为女性的丈夫,更是具有扶助义务,应该履行自己的责任。近日,区法院就受理了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

  据了解,本案中,女方生育仅七个月,正是需要安心进行产后恢复、哺乳的时期,男方在无特别极端必须离婚的情形下,仍坚持要求离婚,法院依法应不予受理。因此法院在释法析理无果的情况下,最终裁定驳回起诉。

  民法典第1082条规定,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者终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需要说明的是,法院驳回男方起诉并非剥夺其离婚请求权,而仅仅是出于对妇女权益保护角度,推迟男方行使权利的期限,不涉及是否准予离婚的实质问题,并不违反婚姻自由原则。

  事实上,民法典也规定了例外情形。一般来说,若男方有充分证据证明女方存在与婚外异性发生不正当关系致使怀孕、分娩或终止妊娠,抑或女方有严重威胁男方生命健康权益等严重过错,客观上已经严重破坏夫妻关系,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此时法院应受理男方的离婚请求,这不仅符合婚姻自由原则,也合乎社会主义道德的要求。

  (记者 陈建云 通讯员 林旻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