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冬春季传染病高发,这些提示请收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2 16:39:58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冬春季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给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带来危害。为科学应对冬春季传染病,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防病意识,保障广大民众身体健康,日前,区疾控中心发布温馨提示,请市民朋友保持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加强个人防护,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责任第一人。冬春季常见传染病:

  ——新冠

  新冠是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新冠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3天内传染性最强。主要经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造成感染。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或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获得一定的免疫力。

  ——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为1-4天,急性起病,主要表现为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C)、咳嗽、咽痛、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可有畏寒、寒战、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部分患者可伴有呕吐、腹痛、腹泻,多见于儿童。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传播途径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也可通过口、鼻、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流感患者一般预后良好,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肥胖者以及孕妇感染后易发展为重症,应及时就诊治疗。

  ——诺如病毒胃肠炎

  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一般在感染病毒后1-2天发病,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儿童多见)、腹泻(成人多见)。

  患者为主要传染源,诺如病毒可以通过摄入污染的食物、水,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接触污染的手、物品或用具,接触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引起传播。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引起聚集性疫情。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特别是幼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应及时就诊。

  那么,如何预防冬春季传染病呢?区疾控相关负责人表示,疫苗是传染病预防的有效手段,目前市面上有针对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的疫苗,因此,建议在流行季节前接种疫苗。

  除了疫苗外,非药物预防也是很重要的手段。比如保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冬季居家每天一般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左右(雾霾天应减少开窗);勤洗手,洗手时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并用流动水冲洗;养成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包括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捂住口鼻,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洗手;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要戴好口罩;多喝开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保证营养,适当运动和规律休息,增强自身体质,提高抵抗力。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