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除夕阳光“上岗”长假多云为主 9日晚有望观赏“三星高照”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8 17:22:3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9日起阴雨“退场”,天气回归晴好,适宜出游。此外,专家表示,若天气条件允许,除夕夜,市民在福州可观赏到象征着福、禄、寿的“参宿三星高照”天象。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8日福州仍有降雨,从9日起,阴雨“退场”,天气回归晴好,适宜出游。

  气温方面,伴随着天气转好,福州气温将触底反弹。8日到10日,福州市区最高气温将升至18℃,最低气温7℃至8℃,早晚要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

  春节期间天气总体适宜外出踏青。这个假期,全省天气以多云为主,各景区负氧离子浓度较高,空气清新,漳平永福樱花适宜观赏。春节假期的后期,南平、三明、泉州高海拔山区可能出现云海景观。要注意的是,这个春节假期气温“前冷后暖”,昼夜温差大,夜晨温度低,出行要注意防寒保暖。

  三星高照,新年来到。这是我国流传的一句民谚,意思是,除夕夜“参宿三星”在南方天空闪烁,预示着农历新年的到来。专家表示,若天气条件允许,市民在福州便可观赏到象征着福、禄、寿的“参宿三星高照”天象。

  福建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告诉记者,“参宿三星”指的是猎户星座中由左向右的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在民间,人们称这“三星”为寿星、禄星、福星。“这三颗星排成一条直线,距离相等、亮度相同,都闪烁着青蓝色的光芒。在除夕夜看到三颗星闪耀夜空,迎接农历甲辰龙年的到来,很有意义。”潘小清说。

  “找这三颗星比较简单,肉眼就可以观测到。”潘小清介绍,春节前后,在我国东部地区夜空,“参宿三星”大约在晚上8时30分到达最高位置,如果天气状况良好,市民只需向南面的夜空望去,就会看到闪着蓝光的“三星”。(记者 林舒颖 通讯员 谢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