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激光照射1秒或致失明 医生:警惕生活中的伤眼利器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8 17:23:1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7日从东南眼科医院获悉,近来该院接诊了数例因眼睛被各种东西戳到造成的眼挫伤,以及激光灼伤眼睛等眼外伤患者。“激光焊机、激光笔等工具射出的激光能量高、穿透力强,短短1秒照射也可能灼伤视网膜,需要引起警惕。”该院神经眼科副主任医师谢威义提醒,如不慎被激光照射到眼睛,一定要第一时间到院进行检查。

  数日前,电焊工吴师傅在使用激光焊机时没有佩戴护目镜,不慎照射到工件的铝制部件,光滑的铝面瞬间将激光反射向右眼。虽然眼表没有伤痕,但他的视力急剧下降,而且眼前始终有一个黑斑。到东南眼科医院就诊后,谢威义通过眼底照相和详细检查,发现吴师傅的右眼视力仅为0.1,眼底照相显示其黄斑区有一个明显的灼伤痕迹,已经严重影响中心视力。

  “激光伤眼时有发生,寒暑假是高发期,被照射后建议第一时间就诊。”谢威义介绍,黄斑位于视网膜中央,是视力最敏感的区域。在使用各类激光工具时,我们往往会注视照射点,如激光反射,大概率也会顺着视觉中心点照射到黄斑上,所以激光伤眼的患者大多有不同程度的黄斑损伤。黄斑部的病变会引起明显的视力下降、视物色暗、变形等,且大多是不可逆的视觉损伤。

  医生建议,在使用激光类工具时,一定要避免直射眼睛,同时规范佩戴护目镜;提醒家长和小孩,千万别拿激光笔当玩具,特别不要拿它照射眼睛。如不慎被照射到眼睛,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刘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