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软硬兼施”护好农村饮水安全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1 15:12:3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现在用水方便,但也不能浪费。”除夕前,罗源县飞竹镇飞竹村村民林依姆坐在院子里清洗竹笋,洗完的水她没有马上倒掉,而是浇了院子外的一株小树。2022年开始,村民们用水要交费了,尽管每吨只要1元,但节约用水的种子已经在大家的心里生根发芽。“以前的水质没这么好,白衣服洗完都会变色,现在的水很清,真幸福。”林依姆说。

福州“软硬兼施”护好农村饮水安全

飞竹镇自来水厂全面升级。(市水利局供图)

  村民们用的清水,来自飞竹镇一座占地200平方米的自来水厂。厂区的平地上矗立着400吨的清水池,拾级而上,是刚刚“上新”的50吨净水器。

  54岁的飞竹村村民林寒在水厂工作近30年,见证了水厂设备的日新月异。舀起满勺的聚氯化铝颗粒,尽数倒入絮凝加药器,再打开缓释消毒器的开关,林寒的操作十分熟练。“通过絮凝加药器的智能调控,水中的杂质可以被吸附、沉淀,水也可以被消毒,村民喝的就是干净的水。”林寒说。

  曾几何时,飞竹村村民使用和饮用的都是山涧水,村民在自家水缸边沿用明矾画一条白线便当作消毒。山涧水满是泥沙沉淀,细菌和微量元素含量都超标。“那时候用水洗被单,白被单都会变成黄被单。”林寒说。

  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如何才能让村民用上“安全水”?飞竹村的答案是——全面升级。

  蓄水能力不足,新建两座100吨的清水池;老旧机器难以净水,添加智能化消毒器、加药器、净水器;旧管道易腐蚀、镀锌管微量元素超标,全部换成PE材质管道……2021年,飞竹村自来水厂全面焕新。“自来水厂这一套新设备,包括加药器和净水器,总共花了50万元购入,是市水利局提供的资金支持。”飞竹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陈犹灿说。

  “硬件”升级了,“软件”也要跟上。飞竹镇多举措提升村民的节水意识,同时进一步推进水源地保护。

  走进村民家中,原本孤零零的管道被合理规划,统一装上智能水表,以每吨1元的价格提供经过水厂净化的自来水。“原来,村民的用水习惯不好,经常浪费自来水,水不够用时又开始用山涧水。智能水表的安装提高了村民的节水意识。”陈犹灿说,要保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良性运行,很重要的就是抓好水费收缴和水厂管理,“水费收缴不在多,但要有。”

  今年春节假期,林寒依旧忙碌,每天8点准时出现在自来水厂,加药、巡视水管、清理淤泥。三十年的寒来暑往,林寒从未懈怠,兢兢业业地守护着飞竹村近3000名村民的“大水缸”。

  飞竹村的“水之变”是福州市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缩影。2023年,全市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投资7.18亿元,新增受益农村人口48.14万人。

  在市水利局的未来蓝图里,抓好农村饮水安全仍是为百姓谋福祉的重要任务。随着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的推进,“安全水”将浸润越来越多的村庄,流进千家万户。(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林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