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期间福建高速避堵攻略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0 19:56:0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字号

  新年到,祝愿每位交通参与者,平安一整年,阖家共团圆。这份春节假期出行提示记得转发、收藏哦!

  交通流量研判

  春运中期(2月9日至17日,大年三十至初八,9天)小车流量激增、货车流量低位运行。交通流量将呈现“前低后高、峰值突出、全网满负荷多热点、潮汐明显”的运行态势,预计客运占总流量95%以上,货运持续低位。春节假期首日(2月10日,正月初一),出行需求不高,流量将低于日常;正月初二至初五(2月11日至14日)迎来走亲访友、旅游高峰期,车流维持高位运行;正月初六至初八(2月15日至17日)陆续迎来返程车流。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期间福建高速避堵攻略来了!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期间福建高速避堵攻略来了!

  拥堵缓行节点

  春运期间,全省主干道路拥堵缓行主要分布在10条高速22处路段,(1)泉南高速泉州南安、永春,三明永安路段,(2)京台高速福州闽侯、宁德古田、南平建瓯路段,(3)沈海高速泉州水头、厦门海沧、宁德霞浦、漳州漳浦路段,(4)甬莞高速泉州安溪、漳州南靖路段,(5)沙厦高速三明尤溪、泉州德化路段,(6)永漳高速漳州华安路段,(7)浦武高速南平邵武、武夷山路段,(8)福银高速福州闽清、三明将乐路段,(9)厦蓉高速龙岩上杭、新罗路段,(10)长深高速南平延平路段。

  施工路段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仍有1处正在进行且无法恢复的施工管制路段,以及1处正在封闭的服务区,具体地点以及管制路段绕行方案详见下图:

  (一)G15沈海高速漳州段K2338—K2344处(漳州互通至龙海互通);

  (二)G72泉南高速泉州段AK76处达埔服务区A区。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期间福建高速避堵攻略来了!

  全省2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后通道出入口

  全省新增2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后通道出入口,允许小型客车通行,注意提前了解方位,设置目标导航,高峰期服务区车流较大,防止过境停留车辆和进出后通道车辆,形成通行冲突,或引发剐碰事故。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期间福建高速避堵攻略来了!

  春节期间普通国省道还需关注防范交通安全4大风险:

  一是农村地区安全风险突出,返乡人员车辆多,民俗活动、走亲访友、进出城乡、喝酒应酬,酒驾、超速超员、违法载人风险高。

  二是私家车肇事风险高,路况不熟、长距离行车经验不足,特别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风险更突出。

  三是客运违法风险上升,旅游景点停车紧张,客车超员超速、乘员未系安全带,违规拼包车、疲劳分心驾驶风险增多。

  四是恶劣天气诱发事故风险较高,假期先冷后暖,部分地区多阴雨天气,道路湿滑,后期叠加返程高峰风险。

  交通安全提示

  一、出行前加强车况检查,将三角警示牌放置在方便取用的位置。关注天气和路况信息,做好行程规划,预先设置手机导航,切勿驾车期间操作手机导航。

  二、减少夜晨时段出行,切勿疲劳赶路。驾车途中感觉困倦应及时停车休息,连续驾车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高速公路行车建议“逢三进一”,即路过两个高速服务区,进入第三个服务区停车休息。

  三、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有效减轻事故伤害。驾乘汽车务必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后排乘客切勿忽视。成员有不满四周岁的儿童,应在车辆后排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请戴好安全头盔,松紧适度、扣好卡扣。

  四、新春佳节欢乐相聚,喝酒应酬增多,请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亲朋好友相互提醒,不劝酒、不将车交给喝酒的人驾驶,提前请好代驾,严防酒醉驾。

  五、手握方向盘,时刻想安全,务必杜绝抽烟、吃东西、接打电话、刷短视频、微信聊天等分心驾驶行为。

  六、十次事故九次快!归心似箭,平安才是回家最近的路。请控制车速,不追逐竞驶、强超强会、超速行驶。

  七、超员超载影响车辆转向制动性能,增加乘客安全风险,务必杜绝超员超载。

  八、乘车出行,请到正规客运场站或班线站点乘坐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切勿贪图一时方便乘坐黑车、超员车、货车、农用车、三轮车等存在安全隐患或非载客车辆。

  九、遇雨雪、冰冻、团雾等恶劣天气,驾车谨记“限速、控距、亮尾”。高速公路行车,当能见度低于50米时,请驶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

  十、提前熟悉路线,临近出口注意梯次变道,错过出口切勿停顿,应“将错就错”行至下一出口再返回。车辆故障、轻微事故勿慌张,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