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进口原料假期抵榕 海关高效保障通关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1 15:14: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0日是正月初一,14时30分,来自韩国蔚山、满载2317.93吨丙烯的“荣耀”轮靠泊在福州港江阴港区中江化工码头,早已在码头等候的榕城海关关员郭金明、高翔立即开展船舶登临检查。

  冬季的江阴港风高浪急,郭金明、高翔爬过舷梯到达甲板,用流利的英语向船上16名菲律宾籍船员致以春节问候,让他们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温暖。

  审核免予卫生控制措施证书、医疗记录,对全体船员进行体温监测,重点了解船员近期是否有发烧、咳嗽、皮疹等症状;实地监督检查厨房、餐厅和食品仓库等场所,开展蚊类等病媒生物监测……两名关员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15时30分,随着船上的检疫旗降下,登临卫生检疫工作结束。这批丙烯将通过管道接入岸上的储存罐,输送到江阴化工产业园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聚丙烯生产线。

  “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料丙烯大部分从国外进口,对我们而言,原料保供是生命线。感谢榕城海关不仅为我们制定了专门的登临检疫和检验监管方案,还在春节派关员为我们的进口原料提供通关保障,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中景石化相关负责人朱泽斌说。

  据了解,丙烯属于危险化学品,“荣耀”轮属于散装进口危险品船舶,榕城海关针对这类产品的特点,一方面依托“大风控”体系建设,绘制“风险地图”,加强风险研判和检验监管,保障口岸生产安全;另一方面指导中景石化规范提前申报,提供预约加班、优先查验等通关便利化举措,确保原料船舶靠岸后第一时间开展登临检疫,快速通关放行,确保企业供应链稳定安全。

  “在原料供应稳定良好态势的支撑下,我们的聚丙烯产能持续扩大。”朱泽斌说,公司产品已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销往美国、巴西、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等30多个国家,公司产值也不断创新高。

  “登临检疫时,我听到远处村庄传出鞭炮声。这个时候,家里的儿子应该正在给长辈拜年。”高翔笑着说,“是我们在守护这平安幸福的中国年,感觉很自豪。”(通讯员 郑兴 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