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文明新风增添别样年味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1 15:28: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使用公筷公勺、按需点餐、自觉打包……春节假期,市民群众自觉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给春节增添了别样年味。

  春节假期,福州餐饮业迎来消费旺季。记者看到,许多餐厅都会主动张贴摆放“光盘行动 节约是福”“制止餐饮浪费 小份更合适”“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等文明餐桌提示语、提示桌牌、海报。

  “你好,四个人的话,四五道菜就够了,不够的话,可以再加。”西洪路上,一家闽菜馆的服务员积极引导顾客按需点餐、珍惜粮食,共同参与“光盘行动”,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

  “疫情之后,文明餐桌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现在,我和家人用餐会主动使用公勺公筷,不仅降低了病从口入的风险,还能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在餐厅用餐的苏女士说。

  除夕,拒绝“剩宴”也成了主流,健康文明的新“食”尚蔚然成风。香辣蟹、蒜蓉虾……市民刘先生一家三口的年夜饭精心准备了6道菜,“以前的年夜饭我们会准备很多菜,觉得有排场,但大多数都吃不完,最后都倒掉了。这两年,我们适当减少了饭菜分量,做到既吃饱又不浪费”。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勺一筷显文明。近年来,福州市大力倡导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市民群众也逐渐养良好的习惯。(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