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冲刺开门红 奏响“奋进曲”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2 09:29:3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冲刺开门红 奏响“奋进曲”

  ——福州市部分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新春走访见闻

  基建现场,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声声入耳;车间里,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确保生产销售订单顺利完成。新春佳节,福州一批重大项目不停工、一批重点企业不停产,建设者合力冲刺开门红,奏响热闹的“奋进曲”。

福州:冲刺开门红 奏响“奋进曲”

金山大道工地上,施工工人在承台与墩柱上忙碌施工。记者 陈暖 摄

  金山大道提升改造:

  双向并进

  加速空中“牵手”

  一边,是承台与墩柱的忙碌施工;一边,是持续不间断的混凝土浇筑。春节期间,在城区重要缓堵项目金山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沿线,近百名建设者正铆足干劲抢抓工期。

  “高架+立交,是金山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的核心任务。”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市政开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郭孔毅今年留守一线,力促项目建设。

  “春节前,花溪路至洪湾路口的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我们得加紧剩余的要素攻坚,让高架尽快‘长高长大’,给节后工作面扩大和桥梁空中‘牵手’创造有利局面。”他表示,考虑到市民的出行需求,该段道路施工以沿线路口为界,采用“先中间、后两头”的分段围挡。

  在金山大桥西互通立交关键节点,项目负责人杨成林正带着一支小分队忙前忙后。

  钢筋工、泥水工、模板工……一个个班组,组成了火热的攻坚场景。杨成林说,为确保混凝土浇筑顺利,春节前,他们就备足了施工物料,让浇筑全时不断线。

  据了解,金山大桥西互通立交包含7座机动车道匝道桥、3座非机动车道匝道桥,力争今年下半年建成通车,成为整个项目最先通车的子项目。

  届时,闽江大道与金山大桥间将串起畅快的无红绿灯出行,从尤溪洲南立交方向来的车辆,能一路直达工业路西禅寺附近,有效缓解尤溪洲大桥的交通压力,让城区“西2.5环”的交通动能持续释放。

  永荣锦江:

  智能化生产

  开足马力“加速跑”

  这个冬天,我国冰雪游火热,各类保暖御寒产品热销。作为保暖御寒产品产业上游的长乐纺织行业,也迎来了全面回暖。

  春节期间,在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高效节能的智能化生产系统将一根根锦纶丝线飞速卷绕,形成丝饼后落桶,自动传送到下一生产线;在包装车间,机器人早已“守候”在机台旁,自动抓取、拆分,进行套袋、码垛;在物流区域,新能源叉车来回有序地运行,把刚刚下线的锦纶丝线及时装运到货车上,第一时间发往远至浙江广东、近到长乐的各个下游关联企业……

  “目前订单已经排到3月底,为了确保订单能够及时交付,春节期间大概有80%的员工坚守岗位,大家争分夺秒抓生产。” 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陈飞介绍,企业在春节前对设备进行了全面安全检修,并储备了丰富的生产原料,保障生产顺利进行。“为了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我们在除夕夜为员工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和各种口味的火锅。同时,我们还为选择错峰回家的员工提供一定的交通费补助。”

  企业开足马力,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为保障春节期间工业企业生产稳定运行,节前福州市就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主要包含鼓励工业企业增产增效、实施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用电奖励、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保障工业企业用工稳岗等多项惠企政策,促进工业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稳”。

  罗源闽光:

  钢花是最美的烟花

  “主控,三流火切机左枪返回报故障,通知电工检查。”“收到,马上通知电工到现场排查。”10日上午8时,在罗源闽光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连铸作业区主控班的员工们全神贯注地盯着监控电脑上的各种数据及生产运行的变化,接收来自各工序的呼叫。春节期间,罗源闽光共有500多名员工坚守一线,以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欢庆新年。

  “目前110吨产能置换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在厂里过年,我心里才踏实。”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炼钢厂副厂长宁英衣告诉记者,他是江西人,在闽光工作4年,有3年都是在厂里过年。“炼钢厂是闽光钢铁的枢纽部门,我每天都要在生产现场走上几遍,从转炉、精炼到连铸、运行,查看现场各作业区作业安全及质控工序是否按标准化作业。”

  “不停工不停产”成为罗源湾开发区不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春节的主旋律。“春节期间,我们坚持走访慰问生产企业,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做好值班值守,同时开设‘罗源县限上规上企业群’,方便企业向我们反映问题。”罗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节前工作人员走进各大企业,宣传相关奖补政策,并详细了解企业春节期间的生产计划、用工需求及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等,做到春节期间有序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力争持续增产增效,冲刺开门红。

  福州国际人才港(一期):

  坚守一线

  织就创新发展网

  近百名建设者抢抓施工,数台挖机、吊机开足马力……新春伊始,福州国际人才港(一期)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目前项目主体屋面混凝土结构封顶,2#楼(旗山湖酒店)正在进行承台砖胎膜砌筑。”现场相关负责人林华伟表示,为保证项目如期完工,春节期间项目7个施工班组近百人坚守岗位。

  据悉,福州国际人才港(一期)项目毗邻旗山湖,总建筑面积19.4万平方米,拟建设一楼一中心(即综合服务楼、科教中心)、旗山湖地标塔楼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为福建省重点项目、福州市城市竞赛项目,计划于2027年竣工。

  林华伟介绍,项目注重传统文化符号的现代化转译,呈现科学城的科技感与闽都大地的历史记忆。项目建成后将吸引院士等高层次智力团队汇聚福州,更好地促进院地双方合作共赢,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构建全生态科技创新链条,并辐射南通及福州全域产业发展,完善区域创新发展网。

  中印尼“两国双园”:

  刷新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条”

  连日来,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内机器轰鸣声不断,几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吊装、焊接、安装工作井然有序,百余名建设者在大干快上的火热氛围里刷新“进度条”。

  “今年我们将迎来多个工程节点,其中包括完成福清元洪医院项目外立面落架和确保海城路(元华路至山前村)全线通车。”元洪两国双园集团工程管理部经理蔡林说,完善的基础设施将为中印尼“两国双园”新一年度招商引资奠定坚实基础,因此必须争分夺秒,保证项目建设进度。

  在中印尼“两国双园”门户大道——海城路建设现场,60余名施工人员按照正常工作时间,开展主车道、慢行系统等作业,为第二季度示范段全面通车做好准备。“我们正在进行路面结构及附属工程施工,计划在春节期间完成示范段南侧主车道拓宽及慢行系统基层施工。”蔡林说。

  海城路是中印尼“两国双园”的迎宾路和形象路,全长13.05公里,在保证既有交通正常通行的前提下,结合项目战线长、既有管线复杂、协调量大的特点,组织示范段先行实施。完工后能提高群众出行的便利性及行车的舒适性,更好地满足园区高定位标准及交通需求。

  不远处,福清元洪医院项目根据工程结构特点、场地条件及施工进度计划,保证春节期间充足的劳动力、材料储备及机械设备。40余名施工人员正开展地下室防水、承台钢筋预制等工作,确保在第一季度完成地下室结构施工。

  据悉,福清元洪医院以富有地域性、文化性、标杆性的高质量医疗中心为定位,通过科学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进一步改善片区内卫生基础设施条件。(记者 莫思予 孙漫 颜澜萍 任思言 林榕昇 钱嘉宜 通讯员 刘舒婷 陈艳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