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动车医生”坚守平安出行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4 16:48:2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福厦高铁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随着列车行至每一站;他们专心研究技术,确保列车安全行驶——他们就是随车机械师。

  “滴滴滴……”12日,随车机械师张大伟被一阵急促的闹铃声吵醒,出乘的时间到了。“开工!”张大伟穿上外套,走上动车,开始了每日的全列巡检。这是张大伟当天值乘的第一个闹铃,他需要在动车组“上班”前做好隐患排查。

【网络中国节·春节】“动车医生”坚守平安出行路

随车机械师陈伟在巡视车厢。通讯员 李长安 摄

  当天是正月初三,铁路客流明显回升。随车机械师们丝毫不敢马虎,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

  “前方列车即将到站……”列车广播传来提示音,张大伟的手机闹铃同时响起。他关掉闹铃,起身准备开始新一轮巡检。

  “请问您是负责修列车的吗?”一名旅客叫住了张大伟。张大伟愣了一下,以往大部分问题都是由列车长告知,直接被旅客叫住的情况极为罕见。张大伟立刻向旅客询问情况。“我的座椅靠背没办法向后调整了,您能帮忙看一下吗?”旅客说出了问题,张大伟微笑着说:“没问题。”

  张大伟拿出对讲机,向列车长说明情况后,随即弯腰俯身,眼睛紧盯着座椅下方的机械结构,双手不断前后推动座椅,排查故障原因。“调节座椅前后的螺栓松了,现在已经修好了,给您添麻烦了,祝您旅途愉快。”张大伟对旅客说。

  “我每天出乘之前,都要设置25个闹铃。”张大伟告诉记者,每次列车到站、每个巡检时刻,他都会设置1个闹铃,保持警惕,防止漏检。“在动车组疾驰的过程中,我们要随时留意列车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故障,并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另一趟动车组上,随车机械师陈伟的对讲机忽然响起,里面传出一阵紧急呼叫声:“4号车厢有情况,速去查看!”陈伟立刻向报警车厢跑去。

  “有旅客在此点燃香烟,触发了烟雾警报。”在检查了周围环境,排除安全隐患后,陈伟立刻复位了烟火报警器,并向列车长汇报了情况。列车的正常运行未受到影响,陈伟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

  “烟火警报会影响列车运行,若未能及时确认报警原因,列车就会降速运行甚至紧急制动,我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好问题。”陈伟说。

  春运号角吹响,也就意味着铁路人最忙碌的时刻到来。因列车组班次增加,动车上的座椅、窗帘、电开水炉等设施出现故障的频率也随之增加,随车机械师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深夜11点,伴着旅客们的欢笑声,列车缓缓到达终点。张大伟的最后一个闹铃随之响起,陈伟也结束了当天的值乘。他们完成了当天的最后一轮巡检,路灯下又出现了几抹熟悉的身影。(记者 陈君沂 通讯员 张成伟 李长安 黄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