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各小学开假即开学 试点中小学每周增加一节体育锻炼课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9 16:07:5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春节过后,18日开假,全市小学春季学期也同时开学,沉寂了近一个月的校园又热闹了起来。

  当天,各所学校动足脑筋,在开学式中加入福文化和龙元素,鼓励大家龙腾虎跃开启新学期。

福州各小学开假即开学 试点中小学每周增加一节体育锻炼课

乌山小学的学生玩“群龙过圈”游戏。

  处处龙元素

  校园年味足

  伴随着震天的锣鼓声,欢腾活跃的祥狮活力满满,麦顶小学的“福娃”们化身“小龙人”,手持中国结、红灯笼,用一声声“新年好”,欢迎大家重回校园。

  迈过寓意吉祥如意的龙门,体验传统民俗手工制作……宁化小学教育集团的孩子们,在学校迎新庙会的欢乐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底蕴,品味浓浓的年味。

  仓山小学以“福龙”为主题的春季开学典礼,将六大主题活动演化成六条“福龙”闹新春,别开生面,丰富多彩。

  鼓山新区教育集团的“跟着诗词游鼓山”活动,也让人眼前一亮。福兴大道上,学子们穿着古风服装,以诗会友,抚琴吟诵,展现鼓山风貌,沉浸式体验闽都文化的魅力。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则向每名学生赠送“福瑞龙”卡小礼包,里面有中药薄荷的种子并附有栽培方法,鼓励大家在培养劳动实践能力的同时,弘扬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

福州各小学开假即开学 试点中小学每周增加一节体育锻炼课

茶园山中心小学的学生表演舞龙。记者 叶诚 摄

  家长要帮助孩子

  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今年福州小学的开学时间相对较早,19日正式上课。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州教育”提醒家长,应循序渐进帮助孩子们收心,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让他们的心慢慢沉静下来,回归日常状态。

  很多孩子在假期养成了晚睡、晚起等不良生活习惯,如果没有提前调节,开学之初通常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佳的状况。建议家长和孩子在这段时间制定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按照平时上学的时间起床、睡觉、学习、运动,有规律地作息,以便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的学习生活。

  家长和孩子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些目标和计划,例如新学期要提高哪几门课的成绩,要掌握什么新特长等。当然,目标和计划不能好高骛远,不妨按照时间或阶段分解目标,帮助孩子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让他们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试点中小学

  每周增一节体锻课

  另悉,市教育局近日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学校至少遴选5所中小学作为试点,每周增加1节体育锻炼课。

  从春季学期开始,全市中小学校的体育与健康课表,将实行课表备案制度及课表公示制度。要在本部门官网、官微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每学期各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表,同时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福州试点构建“N+1”阳光体育课程,即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学校至少遴选5所中小学作为试点,在不违反省颁课程的前提下,试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现有体育与健康课、大课间活动、体锻课基础上(即“N”),每周增加1节体锻课(即“1”)。其中,一二年级实行“4+1”,即4节体育与健康课+1节体锻课;三年级至六年级实行“3+1”,即3节体育与健康课+1节体锻课;七年级至九年级实行“3+2”,即3节体育与健康课+2节体锻课,基本实现每天开设1节体育锻炼课程。

  市教育局要求,体锻课须开展体能或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球类等专项运动技能锻炼,每次不少于40分钟,不得以大课间活动替代。抓实中小学校每天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中小学可结合地域、校际实际,创新开展大课间活动编排,将大课间活动与传统武术、舞蹈等非遗文化项目相结合,开发符合学生身心特点、乐于参与的活动课程。

  福州将实施第三方监测,通过购买服务开展义务教育部分学段学生体质健康集中监测。利用不同学校、年级段的体育质量监测数据,形成全市学生体质健康分析报告,建立学生体质健康预警机制。(记者 林铭/文 叶诚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