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远离节后综合征 收心指南请收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9 16:18:0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春节长假结束,不少小伙伴的身体和情绪可能还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也许会出现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难以集中精神、肌肉酸痛、心跳过快,甚至还焦虑、空虚、易发怒。如何跟“节后综合征”说再见?18日,福州市第二总医院神经精神病防治院临床心理科、心理康复中心主任林涌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应及时进行心理调节和身体调理,多数人的症状会在两周内自然消失。

  “开工之后,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情绪和身体,其间可能出现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都很正常。”林涌超介绍,节后综合征是一种对心理生理不适状态的戏称。针对具体症状,建议这样做——

  心理放松。学会放松心理,尽早收心,调整身心,轻松上班;可以选择听些舒缓的音乐,或阅读书籍、晒晒太阳,保持身心愉悦。

  合理膳食。不要暴饮暴食,应规律饮食,每餐七分饱为宜,定时定量,细嚼慢咽;逐渐调整饮食习惯,少油少盐,多吃粗杂粮、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充足睡眠。调整生物钟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保证高质量的睡眠,首先要规划好睡眠时间,早睡早起不熬夜,晚上睡觉最迟不宜超过11点,午间小憩一下,以半小时为宜,让身体循环重回正轨。逐渐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和上网时间,对于难以在短时间内调整的,可以睡前放下手机,听轻音乐助眠;也可以喝些安神助眠的花茶,如合欢花、玫瑰花茶等。

  适当运动。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可促进心情舒缓,如散步、伸展、慢跑等,让身体动起来,或练习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中医养生功法,可帮助通经活络,滋养气血。

  给自己一个缓冲期。假期结束,坦然接受自己会出现几天的不适应期,有意识先做一些和工作相关的事情,按照工作主次,将未完成事项罗列到备忘录里,井然有序不慌乱,避免上班抵触情绪,同时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