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肺里长“虫” 男子咳到呼吸困难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1 11:42: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前阵子,35岁的钱先生咳嗽喘不上气,到医院就诊竟被查出肺里长“虫”。这“虫”十分要命,最爱光顾免疫力低下的人。

  钱先生在两年前接受过肾移植手术,需要长期规律服用抗排斥药物。前一阵子,他突然出现刺激性的干咳,还伴随气促、呼吸困难。起初,他以为只是普通感冒,但用药后并不能改善病情,反而呼吸越来越费劲。为此,他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一系列检查发现,钱先生的淋巴细胞计数低下、炎症指标升高、双肺感染。接诊的林秀华医生判断,钱先生病情凶险,必须尽快找到病因。

  经支气管镜下肺泡灌洗术,钱先生的送检样本查出病因——耶氏肺孢子菌肺炎。对症治疗后,钱先生的症状缓解,炎症指标下降,目前已经出院。

  “肺孢子菌也被叫作肺孢子虫,因为它曾被认为是一种原虫,后被证实是一种真菌。它可寄居于人体呼吸系统,是能够感染人体的机会致病性病原体。”林秀华介绍,肺孢子菌在临床感染中算是相对罕见的病原体,不过在钱先生这样因为器官移植需要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或是艾滋病等免疫缺陷的群体中,并不罕见。

  数据统计显示,肺孢子菌感染在肾移植术后发病率为2%至11%,在移植术后3至6个月高发,且在术后远期依然有发生肺孢子菌感染的风险,这主要与患者的免疫状态有关。

  需要注意的是,该病病死率极高,很多患者可能短时间之内就由感冒进展至呼吸衰竭,若不及时治疗,其死亡率可高达100%。

  林秀华提醒,器官移植术后患者,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都应及时就诊。(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