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见底”要不要提前还贷?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4 17:45:0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目前福州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降到历史最低水平,还要不要提前还贷?”近日,这个话题成为福州许多“房贷族”讨论的焦点。

  今年春节前领到年终奖时,严女士就想好了,春节假期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前还贷。

  “刚开始时,纠结的是该选缩减贷期还是减少月供,但是现在纠结的是要不要提前还贷?”严女士说,去年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她的房贷利率从5.15%降到4.2%,这次LPR再次下调,她的房贷利率将变为3.95%。“这个利率是很低的,我在考虑要不要留着钱做些理财。”

  银行人士表示,往年,春节前后一般是提前还贷的高峰期。有房贷的客户,往往将理财投资收益和房贷利率对比。当存款、理财产品等无法覆盖房贷利息,购房者往往会选择降杠杆、减轻负债压力。去年,两者差异很明显,所以多数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提前还贷。但是,随着福州首套房贷利率降至史上最低,两者差异变小。例如,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今年1月新发开放式理财产品、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23%和3.34%,只是略低于刚刚发布的最低房贷利率(3.45%)。

  那么,现在的情况下,对普通购房者来说,要不要提前还贷呢?

  “算明白利息这笔账只是一方面,具体到个人是否提前还贷,还要结合个人收入结构、经济指标走向、生活周期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银行人士表示,提前还贷的一个要点是“资金充裕”。如果市民手里的余钱不是很多,流动资金不充裕,把这些钱全部用来还贷款,真要用到钱的时候就麻烦了。此外,大多数购房者贷款时选择的都是等额本息,一开始还的多是利息,本金少。如果还款周期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这个时候再提前还掉本金,意义不大。

  如果购房者仍然坚持提前还贷,那么要注意方式。提前还贷可选缩短贷款年限和减少月供两种方式,其中,缩短期限更能节省利息支出,如果月供压力不大的,可以选择这个方式。(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