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气温变化大 脑卒中患者增多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6 17:17:3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气温变化大脑卒中患者增多

  专家:抓住4.5小时救治黄金期

  春节前后,福州市第二总医院急诊科及神经内科接连救治数十名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专家提醒,近期气温变化大,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提高警惕,感到身体异样要及时到院就医。

  近日,家住仓山区的谭先生感觉左侧身体没什么力气,以为是节日劳累就没太在意,打算等子女返程再好好歇歇。没想到他次日早晨起床,胳膊、腿无力感加重,甚至下床都困难,说话也不利索,并且逐渐加重至神志不清,家属紧急拨打120急救电话送至医院。该院急诊内科立即启动卒中绿色通道,后经诊断谭先生为急性脑梗死。

  市二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林海谅介绍,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易引发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还有可能危及生命。脑卒中有多种诱发因素,比如气温忽高忽低,大气压不稳定,导致人体血压波动加大,血液黏度增高,极易引发脑卒中。此外,还与酗酒、吸烟、熬夜、高脂肪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和过劳工作有关。因此,脑卒中发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

  “早识别、早送医、早诊断、早治疗,可最大程度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林海谅表示,卒中后治疗的关键,是恢复缺血组织血流。目前,缺血性卒中最有效的方法是静脉溶栓治疗和动脉取栓治疗。值得关注的是,溶栓治疗时间窗只有4.5小时,取栓时间窗最长也只有24小时,一旦出现突然头晕、头痛或晕倒,随后出现口眼歪斜、流口水、说话含糊不清或呕吐、一侧肢体瘫痪等症状,应立即呼叫120就近到有溶栓能力的卒中中心,获得最佳的救治。

  如何预防脑卒中?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中饮食宜清淡,少盐限油;定期适度运动,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远离不良嗜好,戒烟限酒,避免久坐、长期熬夜等;控制体重,超重、肥胖者要积极减重;注意天气变化,保持情绪平稳,避免紧张劳累;定期体检。(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