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新中式”卷起消费新热潮!福州年轻人“血脉觉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3 16:47:14   来源:智慧海都客户端  【字号

  2024年,“新中式”正成为第一轮火出圈的流行趋势。从宋锦马甲、改良旗袍,到织金马面裙、中式大衣,“新中式穿搭”屡次登上热搜。除此之外,“新中式”的风潮还席卷了茶饮、美妆、养生等多个热门赛道,成为消费市场新晋流量密码。

  “新中式”到底新在哪儿?消费者为何越来越青睐“新中式”?3月2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门店,探索背后的奥秘。

  新中式穿搭

  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时尚

  近期春装上新,记者走访发现,福州不少店铺都推出了“新中式”风格的服饰,颇受年轻人欢迎。

  3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三坊七巷一家专门售卖“新中式”服装的店铺,自1月中旬开业以来,该店便吸引不少顾客前来购买。

“新中式”卷起消费新热潮!福州年轻人“血脉觉醒”!

位于三坊七巷安民巷内的“新中式”服装店

  “开业第一天,客流量差不多就有300多人。”店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店铺的消费者主要以20来岁的年轻女生为主,大部分是从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导流过来的,店里很多款式一上新就被抢空。据了解,从2023年6月至今,该品牌已陆续在厦门、泉州、福州开设了3家门店。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新中式”并没有精确定义,将中国传统元素和现代时尚设计相融合,使之符合当代审美的风格都可归类于此。王女士举例称,店内比较受欢迎的“新中式”旗袍在设计上,保留了传统旗袍的立领,但又添加了挖肩、镂空等时尚元素;图案也更为多元,融入提花、暗纹、书法等纹饰;材质则选择纱、棉麻,或者醋酸等再生材料。“相较于传统服饰,改良后的‘新中式’服饰在设计上往往更大胆、混搭、包容,更适合年轻人。”

“新中式”卷起消费新热潮!福州年轻人“血脉觉醒”!

“新中式”服饰在设计上往往更大胆、混搭(店家提供)

  “真正了解‘新中式’穿搭是在去年冬天。”正在店里挑选服饰的顾客小刘是一名“95后”小姑娘,前段时间她在社交媒体上经常看到明星、博主穿着“新中式”服装,所以春节时她也入手了自己的第一套“新中式”服装。一经尝试,她便迷上了这种属于东方的独特审美时尚。

  和小刘一样迷上“新中式”服饰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新中式穿搭”都呈现出一种火热状态。截至目前,在小红书平台“新中式穿搭”相关笔记高达317万余篇;抖音“新中式穿搭”话题已累计超113亿次播放;据淘宝数据,2023年“新中式”服饰市场规模达10亿级。

  血脉觉醒

  万物皆可“新中式”

  值得关注的是,“新中式”还出现了跨品类趋势。以茶饮市场为例,在福州市区的大街小巷,多了不少“新中式”茶馆,这些茶馆以中国传统茶饮为基础,在空间体验、产品概念和口味上进行创新和改良,正逐渐成为年轻人聚会打卡的新据点。

  走进三坊七巷一家独特的“新中式庭院风”茶馆,竹林石径、池鱼流水相继映入眼帘。客人围坐在古香古色的榻榻米小木桌旁,有人正在围炉煮茶,有人正吃着制作精美的小甜点,还有人正在忙着拍照打卡……传统韵味与现代摩登相交织,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氛围感。

“新中式”卷起消费新热潮!福州年轻人“血脉觉醒”!

三坊七巷的“新中式”茶馆古风古韵

  “除了传统热茶和中式甜点,我们店里还提供冷萃茶和各种西式小甜点,销量都不错。”茶馆的工作人员说,很多年轻人会穿着“新中式”服装到茶馆里打卡拍照,人流量大的时候,一些打卡点还需要排队。

  “在社交平台上看到有博主推荐,觉得很有韵味,今天特意约上好友来感受一下。”游客张女士说,“新中式”茶馆相较于大众茶馆更时尚,相较于咖啡厅又更有氛围感,很适合年轻人消磨时间。

  福州一些传统老牌茶企也纷纷入局,抢占年轻化市场。3月2日,记者来到东百中心的一家老牌茶企设立的新潮茶馆,只见茶馆内座无虚席,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有人忙着为顾客点餐,有人忙着制作茶饮。

“新中式”卷起消费新热潮!福州年轻人“血脉觉醒”!

东百中心的新潮茶馆内座无虚席

  “茉莉花茶是我们的传统优势。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我们做了很多新尝试,比如将茉莉花茶和奶、咖啡、水果等进行混搭,通过创新再造,让中式茶饮不再局限于老一辈。”茶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推出了气泡茶、冷萃茶等产品,获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除了服饰和茶饮,各类“新中式”消费正持续升温,成为新晋流量密码。消费者们不仅穿新中式服装,也会化新中式妆容、戴新中式珠宝、喝新中式茶饮,形成了一种整体风格和气质表达。

  许多网友将自己对新中式青睐有加的心态戏称为“中华血脉觉醒”。江夏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刘名远教授分析,这种“觉醒”,其实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和审美的认同,一方面,离不开国潮市场的崛起以及短视频平台推动,另一方面,也是传统文化现代化的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