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国爱耳日 :年轻人听力受损病例明显上升 专家支招科学用耳护耳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3 16:49:1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年轻人听力受损病例明显上升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 专家支招科学用耳护耳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专家提示,听力障碍并非老年人专属,任何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尤其是近年来年轻群体因不良生活习惯、压力增大等导致的听力受损病例明显上升。因此,日常科学用耳护耳,有效预防听力残疾,从源头上避免听力残疾的发生至关重要。

  福州市第二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瑜萍介绍,引起听力下降的原因繁多,但很多人并不当一回事,尤其是老年人的听力下降,经常被看成是衰老的必然结果,没有进行及时治疗,还有部分老年人不愿使用助听器,导致听力继续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听力障碍并非老年人专属,任何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陈瑜萍表示,近年来,中青年群体突发性耳聋的患病率逐年升高,与工作压力大、疲劳、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身体过度疲劳容易引起神经功能的紊乱,血管收缩导致耳部缺血缺氧,进而发生听力减退。

  专家建议,耳朵如果伴有闷堵、胀、耳鸣的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免发生突发性耳聋,对听力造成不可逆的影响。一般来说,突发性耳聋治疗黄金期为7天内,听力损失超过3个月就很难治愈。

  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科学用耳护耳,保护耳朵健康?专家建议,长时间暴露在高噪音环境下会对听力造成损害,建议在噪音环境下佩戴耳塞或耳罩,减少噪音对听力的影响。不要长时间听耳机,使用耳机建议采取“双六十原则”,即最大音量控制在百分之六十以下,听的时间控制在六十分钟以下;别佩戴入耳式耳机,建议选择耳麦和外放。(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