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工会+公益”共筑志愿梦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4 15:42:3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工会+公益”共筑志愿梦

市总工会联系引导市信任社工服务中心志愿者走进火车站为旅客提供肩颈理疗。(市总工会供图)

  春节刚开假,市总工会机关第三党支部就携手由退役军人组成的社会组织——福州市橄榄绿艺术团,赴罗源县西兰乡磹石村开展“党建促振兴 一起向未来”送文化进革命老区主题党日活动。

  自市总工会2022年3月建立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共享基地以来,已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开展职工文化活动120多场。

  “党建促振兴 一起向未来”是市总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品牌之一。“通过开展支部结对共建、选派党建指导员和工会建设指导员等工作,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党性得到了增强,为职工群众提供了许多专业服务,‘工会+公益’实现了工会、职工、社会组织多方共赢。”市总工会社会联络部部长、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吴信义说。

  结对共建

  工会支部牵手社会组织

  磹石村村干部告诉记者,近年来市总工会机关第三党支部多次邀请社会组织来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他们为群众送医送药、建设幸福院、修路、实现困难党员微心愿等,给村民们办了不少好事。”

  吴信义说,为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受市总工会机关党委指派,由他所在第三党支部与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结对共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至今已开展50余场。“除了到磹石村送温暖,我们还邀请社会组织的党员一起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职工政治生活馆、劳模精神展示馆等,团结引导劳动领域社会组织人士学思想、听党话、跟党走。”

  省曙光救援中心台江大队党小组组长陈宗巡说,他们大队有党员27人,人数之多居各大队之首。“我们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作为社会组织,活动缺场所是最大问题。现在好了,我们跟工会支部共建,每月7日的党小组活动固定在工会的社会组织共享基地举行,工会有党员培训也邀请我们参加。跟工会‘结亲戚’后,党员们背靠‘娘家’,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救援活动中党员冲锋在前的先进事迹层出不穷。”比如去年7月,正在闽侯度假的党员陈隆魁在暴雨中成功转移10多名受困群众;去年底,党员陈超路遇老人发生车祸,不仅及时拨打120还帮忙紧急处理伤口……

  派员指导

  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叶主席,我报名今春工会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参加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班学习。”说话的是“70后”网约车司机许青华,他于去年8月当选仓山区新就业形态党支部首任书记,充电是为了更好地履职。他口中的“叶主席”是仓山区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区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主席叶珩。

  叶珩告诉记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要来自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四大群体,很多从业者没有固定的所属平台企业。“因为缺乏组织,‘口袋党员’比较普遍,组建党支部成为党员们的迫切期待。”

  许青华是在部队入的党,党龄10年。“我们支部现有3名党员,除了我,另两名是网约车司机、外卖员。在叶珩指导下,支部组建了学习群,吸纳了70多名成员。群里会经常推送主题教育等内容,市总工会关于赠送意外保障、赠送春节爱心餐、参加疗休养等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各种福利也会及时在群里公布。”

  互加好友

  社会组织给力服务职工

  春节刚开假,省曙光救援中心台江大队就应邀到永辉超市,为超市员工开展急救培训。大队勤务中队长、工会主席柯振祥说,这次活动多亏了市总工会牵线。“通过与工会支部共建,我们的业务能力得到认可,去年工会给我们拉了七八单社区应急培训业务。”

  与曙光救援一样,用心公益服务中心也经市总工会牵线,与近10个客户达成长期公益合作。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林宇告诉记者,他们的主业是帮助社会组织开展合规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去年我们被确定为市总工会‘关爱职工公益伙伴’。之后,我们每周开展‘用心小课堂’服务,邀请专家为社会组织提供‘一对一’咨询。”他说,工会公益平台成为他们展示能力的舞台,咨询过后客户向他们购买了财税服务、项目管理等专业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为满足职工高品质生活需求,市总工会以“工会+公益”形式,集成300余家社会组织的10大类公益项目鼓励基层工会购买。仅2022年,全市各级工会就投入397.85万元,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10余项,惠及职工5133人次。全市还建成15个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示范基地,年初各基地共撬动价值520.6万元的社会公益资源参与“两节”送温暖,受益职工超10万人次。(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