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6 10:20:2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活动

闽院附中学生参与垃圾分类游戏。记者 叶诚 摄

  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福州市垃圾分类“一月一主题 一季一高潮”主会场活动也走进了校园。当天,“学习雷锋好榜样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在闽江学院附属中学举办,雷锋精神和垃圾分类意识共同扎根在了师生心中。

  活动由市教育局、市城管委、鼓楼区政府联合主办,当天分会场活动在各区同步举办。现场沙画、雷锋作品展、垃圾分类小游戏……活动现场,同学们使出“十八般武艺”,或是挨个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赢取奖品,或是现场展示讲解自己的雷锋文创作品、表演沙画,现场气氛热烈。

  闽院附中高一学生陈保旺一口气通过两轮垃圾分类游戏考验,他告诉记者,“通关秘诀”就是日常做好垃圾分类。“在家里,我父母都会认真进行垃圾分类,学校里老师也在班会上提醒,所以我对垃圾分类并不陌生。”他说。

  当天,闽院附中首个“中学雷锋邮局”也揭牌成立,将发挥各方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垃圾分类等文明交流活动的平台作用。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闽院附中党委还与市城管委机关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闽院附中捐赠了垃圾分类读物,让学生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已和多家单位建立党建共建联盟,开展多样化学雷锋活动。“我们通过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活动,强化学校、家庭、社会联动,让学生们成为垃圾分类宣传员,借‘小手拉大手’弘扬垃圾分类新时尚。”闽院附中党委书记刑世涛介绍。

  闽院附中的实践是福州开展垃圾分类素质教育的缩影。编制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垃圾分类融入课堂教学、开展垃圾分类家校社实践活动……推行垃圾分类的5年间,福州垃圾分类素质教育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逐渐发挥出“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影响一个社会”的垃圾分类宣传效应。

  “校园是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承担着垃圾分类教育的关键职能。今年,我们将继续配合教育部门持续夯实学校分类教育,发挥‘小手拉大手’带动作用,也动员和号召广大师生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志愿者,共同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