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1000多家!超14000台!长乐“智”创新高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6 09:07:1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现有49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3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629.39亿元……多年来,长乐先后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国工业百强区、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绿色发展百强区,这些荣誉皆实至名归。

1000多家!超14000台!长乐“智”创新高

  姜亮 摄

  建设数字中国已经成为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也成为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我区突破传统发展轨道,竞逐高质量发展新赛道,跑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度”。

  通过积极探索,长乐大力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运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利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等措施,初步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行业标杆 激发产业新动力

  “在纺机台345台,开台率98.01%,今日产量64650kg,AA率98.43%……”在凯邦锦纶科技公司生产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一块巨型屏幕上实时更新着前纺二车间的各项生产数据,两名工作人员坐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前,实时监控车间运行情况和分析生产经营状况。

1000多家!超14000台!长乐“智”创新高

  为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凯邦锦纶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2021年引入福建联通5G技术以及系统解决方案,打造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通过“5G+MEC+云+AI”的技术,实现5G+工业互联网多场景融合应用。2023年,凯邦锦纶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

  此外,我区还打造了恒申合纤、永荣锦江、新华源、银河骏鹏等10余个数字化示范车间和智能化工厂,建设中海创、“辅布司”等多个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致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全产业链赋能提升。

  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发展浪潮汹涌。近年来,我区紧抓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契机,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根据区域特色及产业特点,瞄准纺织、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繁荣、富裕、文明、开放的现代化新兴港口城市。

  丰富惠企服务内容 推动产业新活力

  接连获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福建省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平台,是对长乐坚持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好褒奖。

1000多家!超14000台!长乐“智”创新高

  恒申集团供图

  除了恒申合纤高性能锦纶6数智化工厂入选2023年度福建省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外,长乐还有长源纺织智能在线检测、在线运行监测场景,恒申合纤智能在线检测场景,景丰科技车间智能排产场景,金纶高纤人机协同制造、产品质量优化场景,金源纺织能耗数据监测、设备故障诊断与预测场景以及凯邦锦纶质量精准追溯场景等6个场景入选省级以上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1000多家!超14000台!长乐“智”创新高

  金源纺织智能化技改项目车间

  这些数字技术的应用推广,离不开我区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扶持。近些年,我区充分利用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长乐区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若干意见》《长乐区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利用市级技改基金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技改的长乐工业企业在享受省市技改基金政策红利的基础上,福州市、长乐区及合作银行各再给予0.5%的贷款利率优惠,时效期4年。

  “我区通过用好用足全省技改基金政策红利,撬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积极性。”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以来,我区累计推动175家企业总投资738亿元的项目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

  鼓励企业“上云用云” 汇集产业新合力

  在数字化浪潮里,一个又一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在我区不断涌现,不少传统工业企业借助工业互联网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取得明显成效。

1000多家!超14000台!长乐“智”创新高

  辅布司全球纺织面辅料S2B工业互联网平台

  为鼓励企业及设备“上云上平台”,我区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若干政策措施》,对企业核心业务和基础设施“上云”,按其使用实际费用及配套工具采购费用,在省市奖补的基础上追加5%奖补。对于企业设备“上平台”需要安装智能装备产品,按照每台(套)“上平台”设备,在省市奖补的基础上追加1000元全额奖补,单个企业不超过5万元。通过以上政策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可以做到少花钱甚至不花钱。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000多家企业、超14000台设备“上云上平台”。

  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强政策宣贯,细化目标任务,主动靠前服务,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力争把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