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这类孩子需补种脊灰灭活疫苗,事关预防小儿麻痹症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6 10:43:1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5日,记者从福州市疾控中心获悉,近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有关人群第二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仅接种过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的儿童,需补种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IPV),以加强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

  据介绍,脊髓灰质炎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感染者可能出现肢体麻痹,且出现麻痹的病例多数会留下跛行等终生致残,因此俗称为“小儿麻痹症”。脊灰病毒有3个血清型,彼此无交叉免疫,依此划分为Ⅰ型、Ⅱ型和Ⅲ型。

  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儿童需要接种两种脊灰疫苗,分别为脊灰灭活疫苗(注射剂)即IPV、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口服)即bOPV。IPV可预防Ⅰ型、Ⅱ型、Ⅲ型脊灰病毒;bOPV可预防Ⅰ型、Ⅲ型脊灰病毒,可产生较强的肠道黏膜免疫。

  要知道,与脊灰病毒战斗,一直是一个不断调整、不断完善的过程。

  2016年5月1日起,我国疫苗接种实施1剂次IPV+3剂次bOPV。有研究表明,只接种1剂次IPV,机体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抗体阳转率较低。目前全球Ⅱ型脊灰疫苗衍生病毒病例数有所上升、发生国家数明显增加,全球传播风险增大。因此,针对只接种过1剂次IPV的适龄儿童,增加1剂次IPV可以提高机体预防Ⅱ型脊灰病毒的抗体阳转率,使得保护更加全面。

  于是2019年,我国调整脊灰疫苗的免疫程序,再增加1剂次IPV,将第一、二剂改为IPV。因此,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出生,且未完成2剂次IPV(含IPV成分联合疫苗)免疫史的儿童,需补种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

  疫苗补种是免费的。儿童一旦感染脊灰病毒,所致麻痹不可逆,因此也请家长们检查孩子的预防接种证,看看是否需要补种IPV。(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黄永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