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一男童流鼻血、发高烧,“元凶”每家都在用!医生:严重者可引发全身中毒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5 16:09:16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近日,厦门一名男童小屿(化名)因出现流鼻血、发高烧等症状被送到厦门市儿童医院(复旦儿科厦门医院)治疗,医生发现他的鼻黏膜被腐蚀,鼻腔部分黑焦腐烂,检查结果显示,“元凶”竟是纽扣电池。医生提醒:纽扣电池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千万不能让孩子塞入耳鼻及口腔。

  据小屿妈妈描述,几天前小屿因为挖鼻孔导致鼻出血,继而出现高热,随后出现右侧鼻翼、面颊肿胀、疼痛,不久后肿胀范围逐渐扩大,至右侧眼下、耳垂下及面颊。小屿妈妈急忙带着小屿在当地医院进行治疗,但是症状并没有改善,于是转到厦门市儿童医院求治。

福建一男童流鼻血、发高烧,“元凶”每家都在用!医生:严重者可引发全身中毒

  刚住院时,小屿的右侧脸颊泛红肿胀,右侧鼻腔内填塞较多血痂。

  陈競芳副院长见过患儿后,结合病史及检验结果,认为患儿不是简单的颌面部感染,院内请耳鼻喉头颈外科高兴强主任医师进行会诊,随后安排小屿做了鼻内镜检查,结果显示鼻腔内有异物残留。

福建一男童流鼻血、发高烧,“元凶”每家都在用!医生:严重者可引发全身中毒

  明确病因后,耳鼻喉头颈外科立即为小屿进行表面麻醉后取出异物,原来导致小屿颌面部肿胀及发烧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一颗纽扣电池。好在发现及时并处理,第二天小屿的颌面部肿胀已基本消退,体温也降至正常,现在小屿康复出院。

  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误吞纽扣电池的危害没有概念,把它归到误吞其他细小异物一样的风险等级,这种想法很危险。

  如果纽扣电池被孩子塞入耳道会导致鼓膜穿孔、听力丧失和面神经麻痹;塞入鼻腔则会引起鼻中隔穿孔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能引发全身中毒。如果纽扣电池不能轻松拿出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就医后就算已经取出电池,但电池造成的伤害可能会延续,所以,就算电池已经取出,家长也要细心观察,如果孩子有发热、腹痛、呕吐、便血等异常情况,要尽早进行复查规避风险。

  高兴强主任提醒,异物进入人体的情况多发于学龄前的儿童,这部分儿童由于身心尚未发育完全,好奇心重,探索欲强,特别容易发生此类情况。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①日常家居最好把回形针、纽扣电池、黄豆等小物品,放到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尤其是纽扣电池要收好。

  ②家长加强监护,一旦发现孩子把玩类似的小物品时,应及时制止并予以教育。

  ③一旦发现异物已经无法取出时,请尽快送孩子就医,以免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