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闽江河口湿地有只小天鹅落单 如何救助向社会征求意见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7 13:34:4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闽江河口湿地有只小天鹅落单 如何救助向社会征求意见

落单的小天鹅。 网友“鼠兔”摄

  3月13日,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发现,有一只越冬的小天鹅没有北归,在湿地孤独徘徊。保护区管理处希望鸟类学、动物学方面的专家、学者支招,提供专业救助意见。

  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国小天鹅80%在江西鄱阳湖一带越冬,闽江河口湿地位于小天鹅越冬区的南线。每年10月底,小天鹅陆续来到闽江河口湿地,来年3月初离开,种群数量约650只。

  根据工作人员的观测记录,在闽江河口湿地越冬的小天鹅2024年1月数量达到最大值639只,3月5日集体北飞,3月9日仅剩6只,3月12日仅剩一只成鸟和一只亚成鸟(已经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但还未性成熟的鸟),3月13日以后只剩一只亚成鸟。

闽江河口湿地有只小天鹅落单 如何救助向社会征求意见

落单的小天鹅。 网友“鼠兔”摄

  工作人员经过观察和监测,发现落单的小天鹅外表无明显伤痕或残缺,偶尔有近距离飞行行为,觅食行为正常。

  据介绍,迁徙是候鸟生命中最为艰苦、死亡率最高的历程。小天鹅的迁徙距离超过5000公里,途中需要消耗大量的体能,身体虚弱的小天鹅可能因为无法长距离飞行而掉队。

  这只落单的小天鹅是暂时停留推迟北归,还是没有能力迁徙放弃北归?因为小天鹅生性敏感易受惊吓,工作人员无法靠近它,因此暂时无法确定它在闽江河口湿地长时间逗留的原因。

  目前,保护区管理处已经联合鸟情监测队密切关注这只小天鹅的状态,采集有效信息,随时调整保护措施。同时,希望鸟类学、动物学方面的专家、学者提供专业的救助建议和指导。(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