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乘势而进,奋发有为!长乐积极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7 13:04:4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乘势而进,奋发有为!长乐积极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信心凝聚力量 实干开创未来

  连日来,长乐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慢不得”的紧迫感、“等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切实把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科学思路和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打造繁荣、富裕、文明、开放的现代化新兴港口城市。

  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仁嵩——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文化体育和旅游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体育改革力度,积极培育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新的消费增长点,这些都为高质量推进我区全年文化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

  接下来,我们将瞄准方向、鼓足干劲,加紧干、往前赶。全力抓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梅花古城保护开发、第二十六届市运会备战工作等重点任务落实,推进闽江口、洞江湖、南阳景区、猴屿乡等文旅专债项目稳步进行,建好用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质效提升、文物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探索新质生产力引领文旅发展的新路径,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文化体育和旅游领域落地生根,以文化体育和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松——

  全国两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新一年的民生工作做出了指示、指明了方向。民政人必须用情用力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克服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使民政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我们将高品质强化养老服务水平,指导西关社区创新“四个+”长者食堂运营模式,推进长者食堂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和运营;探索形成“1+18+N”社工阵地建设模式,利用社工力量对特殊困难老人开展探访关爱服务。高水平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切实加强救助对象动态监测管理,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应补尽补”。高质量提升儿童保护力度,深度挖掘传承“小桔灯”文化,全力打造儿童福利工作的长乐样板,全面开展“福蕾行动计划”儿童关爱保护行动,进一步健全《福州市长乐区未成年人保护个案会商制度(试行)》及完善两项清单,推动解决涉及未成年人重大疑难问题。

  长乐生态环境局分党组书记、局长李国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实践路径,深层次、多领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巩固好、发展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果,推进地表水、空气、近岸海域海水优良比例稳中有升,污染物浓度稳中有降。敢于动真碰硬,压准压实责任,分类施治,坚决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先导向作用,坚持靶向治理,用好项目工作法,积极探索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生态文明先行区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建辉——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工信部门,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们将充分发扬“敢想、敢闯、敢试、敢冒”工作作风,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工业提振”三年专项行动等,深入乡镇(街道)、工业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讲和申报培训,服务指导工业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全力促进工业企业增产增效、平稳运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团结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罗联乡党委书记陈建登——

  罗联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继续紧盯乡村振兴目标,踔厉奋发、笃行实干。全力打造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道路上先行先试。积极对接台湾设计师团队,将吴村村打造成长乐首个富有闽台合作特色IP的小品艺术文旅村;创新“党支部引领+两岸设计师驻村+高校师生联村”发展模式,办好全区首个村民文创手工艺课堂,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积极申请专债建设罗联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长乐“后花园”。加快建设罗联乡油菜花露营地、东来茉莉花茶文旅观光产业园、鸟语休闲森林等休闲旅游项目,实施马台村知青楼改造提升、红色广场建设等红色旅游基建工程,以实际行动为长乐打造繁荣、富裕、文明、开放的现代化新兴港口城市贡献罗联力量。

  梅花镇党委书记张玉官——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梅花镇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我们镇将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要求,以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集镇为目标,大力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推动梅花古城保护开发为主线,在蔡夫人庙修缮提升、中琉文化交流展示馆房屋收储及布馆、古城墙遗址环境整治、“梅”景家园建设行动等重点工作中身体力行、担当负责、攻坚克难、开拓新局,着力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江海特色古镇。

  (记者 吕灿婷 陈琳 姜亮 柯抒琳 连玉 图片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