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96110来电,请务必接听!市反诈中心成功阻止两起诈骗案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7 13:36:5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平日里,不少市民为防止受骗,接到可疑的陌生电话后会主动挂断。市反诈中心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如果接到96110来电,请务必接听。

  12日,市反诈中心接到预警线索称,市民何女士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随后,民警多次通过96110拨打何女士电话进行反诈劝阻,并指令连江县公安局敖江派出所民警上门了解情况。

  原来,当日17时许,何女士接到FaceTime通话,对方自称是国家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称何女士之前开通了百万医疗保障,如不关闭,每月会被扣费2000多元。何女士信以为真,在该“工作人员”诱导下,通过链接下载了一款手机软件。

  接到市反诈中心通过96110打来的劝阻电话后,何女士及时停止转账,避免了5万余元被骗。在民警指导下,何女士卸载了这款手机软件,将其名下的全部银行卡挂失,并关闭了手机FaceTime功能。

  2月27日,市反诈中心接到反诈预警线索,一市民面临60万元被诈骗。民警第一时间通过96110开展人工预警劝阻,但该市民手机一直不接听。为确保群众财产安全,市反诈中心启动紧急预警劝阻工作方案,联动银行将该市民名下的银行卡进行临时性保护。当日18时许,该市民给市反诈中心打来咨询电话,称当天下午接到自称是某电商客服的FaceTime电话,并在对方要求下进行了转账操作,但因账户被保护,卡内60万元余额无法转出,到银行咨询,才知道名下账户已被警方保护,成功避免了60万元被骗。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96110共有三大功能,即劝阻,当警方研判市民可能接听过诈骗电话或接触过诈骗网站时,将通过96110专线以发短信或打电话的形式对市民开展反诈预警;咨询,当市民遇到疑似电信诈骗的可疑情况时,可拨打96110电话咨询;举报,市民如发现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线索,可通过96110专线进行核实或举报。

  警方表示,一般情况下,96110不会给群众打电话、发短信,即便打了也有可能是用于反诈知识宣传。但如果频繁给一个号码打电话,大概率是机主或其家人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又或者属于极易上当受骗的高危人群。

  那么,“96110”会不会被冒充?警方表示,96110是专业号段,受工信部门保护,民警通过该号码工作时,如拨打的是本地号码,来电显示为96110,如拨打的是外地号码,来电显示为警方所在地区号+96110,如福州市是 0591-96110,除此之外,不会有任何前缀或后缀或其他符号。“不管您在忙或者在通话,96110来电,请务必接听!并时刻提醒身边亲友绷紧防诈这根弦,守好‘钱袋子’。”(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