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000多家供应链企业今起在榕参加跨交会 福州成为跨境电商新高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8 08:44:2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3月18日,福州,我们不见不散。”17日下午,全球科技金融公司Pyvio(湃沃)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出邀约,请来自全球各地的合作伙伴在福州相见。

  3月18日至20日,第四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个展出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中国“跨境电商第一展”,将集聚全国80多个外贸产业带的2000多家供应链企业,在福州举办一场跨境电商行业的盛大嘉年华。

2000多家供应链企业今起在榕参加跨交会 福州成为跨境电商新高地

本届跨交会围绕东盟新市场新设展区。

  想来福州

  将商品卖到全球

  过去的一年,对来自广东揭阳的不锈钢餐厨用具生产商郑朝熙而言是艰难的一年。他说:“以往工厂只需向外销平台供货即可。现在市场变了,送上门来的订单少了,大家都在主动对接海外市场。我们也要转变思维,主动走出去寻找更多外销渠道。”

  福建一笔成服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庄小清则发现,公司生产的一件通过插上充电宝即可实现自主控温的羽绒马甲,在国内大概卖200元人民币,而在跨境电商的带动下,这款羽绒服一度成为海外爆款,售价高达200美元。庄小清说:“过去我们是按传统接海外订单的模式销售,利润率为7%至8%。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接单的话,利润率可以达到20%至30%。如果是海外个人客户直接下单的B2C模式,利润率甚至能达到100%!”

  郑朝熙面临的情况是不少传统外贸企业的一个缩影。传统外贸由出口商、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等环节组成,交易链条长且不稳定的弊端日益凸显。跨境电商则凭借社交获客、直播营销、线上交易、本土服务、中间环节缩短等优势崛起。

  对于众多中小商家来说,怎样搭上跨境电商的快车,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在,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选择——来福州。

  “作为福建省进出口商会会长,我已经从事外贸、会展服务工作30多年。在没有互联网之前,信息不对称,外贸企业到海外找订单,最简单、最廉价、最有效、性价比最高的方法就是参加以广交会为主的全球各地的专业博览会。这些年来,我们带领福建省企业每年到世界各地参加100多个展会找订单,每年成交额20亿美元以上。”中国跨交会创始人阮卫星说,在多方支持下,2021年3月18日,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诞生,创立数字贸易展会中国品牌,引起巨大轰动,首届展会即吸引国内外6.2万余名采购商参会,达成意向成交额超35亿美元。如今,中国跨交会已经成为“跨境电商第一展”,成为带领中国商家买全球、卖全球和走向世界的舞台。

2000多家供应链企业今起在榕参加跨交会 福州成为跨境电商新高地

众多东南亚网红将在直播展台直播带货。

  选择福州

  跨交会与榕城双向奔赴

  2019年底,福州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但在当时全国跨境电商行业的排行榜上,福州排名在十名开外。这样的一个城市,为什么能喝到跨交会的“头啖汤”?

  阮卫星说,尽管当时很多人不了解福州,但福州已经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瞪羚企业甚至独角兽企业,本地及周边出口产业带成熟,产品与跨境电商热卖品类高度吻合,具有强劲的全球竞争力,且信息、货物、人才交流便利。

  “福州跨境电商发展底子好、韧性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福州已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热土,2022年全市跨境电商成交规模突破800亿元,2023年仅前10个月就实现新业态出口718.4亿元,同比增长45.3%,拉动出口增长11.1个百分点。

  多次办展的经历,让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将跨交会放在福州这一决策的正确。

  从福州市和福建省商务厅领导带着展会主承办方负责人进京拜访主管部门争取展会落地,到福州市出面邀请一家家平台参加首次跨交会,再到提高资金补助标准、在政务协调上予以保证,在企业看来,“政府真的是千方百计地帮我们把展会办起来”。

  因疫情原因,2022年3月第二届跨交会宣布延期举办时,距原定的开幕时间已不到一周,展会布展工作早已开始,部分标准展位已搭建完毕。第一时间将消息告知展商后,荟源会展在各部门的帮助下联系了附近的仓库和工厂,免费为展商和搭建商储存物料。经过协调,现场已经搭好的展位和物料可就近存放在展馆里,搭建好的展台不需要拆除。从3月到5月,这些展台和物料就这样静静躺在展馆里,6月1日第二届跨交会顺利开幕后,再次迎来汹涌的人潮。

  展品丰富

  一场展会看尽全球爆品

  17日下午,记者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看到,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的展位已基本布设完毕。

  “今年的展品丰富多彩,涵盖了各种爆款消费品,消费者也可以从中感受全球消费趋势。”主办方荟源会展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来自欧洲的酒水到来自大洋洲的羊毛制品,从来自东北的“三宝”到来自广东的工业制品,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据悉,本届跨交会全国的跨境电商强省全部参展,包括福州家居日用品产业带、厦门野营户外用品产业带、珠海小家电产业带的全国80多个产业带,带来的商品有好几万种。

  记者探馆时还看到,不少说着外语的外宾正进行直播彩排。“这次我们不仅批量引进东南亚商家,还批量引进东南亚网红。”荟源会展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东南亚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已成为跨境电商必争之地,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此外,东盟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彰显出与我国经贸关系的巨大活力与强劲韧性。基于此,本届跨交会将围绕东盟新市场,新设国际网红直播专区等,东南亚众多网红将来到展会现场直播带货。

  此外,本届跨交会将汇集行业“十强”榜单、高峰论坛、蓝皮书、辩论赛、产业带展示、跨境之夜,以及跨境躺平区、跨境内卷区、爆品预言区、跨境门诊区等丰富内容,集合成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节”,打造跨境电商行业嘉年华。主办方表示,这不仅是专业观众的盛会,也是普通市民开眼界的好机会,市民可以免费前往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体验。(记者 江海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