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8 08:58: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追“新”逐“质”阔步前行

  福州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这个春天,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一股强劲涌动的浪潮,席卷全国。这股浪潮正成为动能澎湃的新引擎,为各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踏着春天的脚步,荣膺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的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向“新”前行、逐“新”而进,全力打造多元共兴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个个生产车间、一间间实验室、一个个园区,新动能新优势正在塑造,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从传统到未来

  新质生产力“登台唱戏”

  时下,一场新的变革已经在传统行业酝酿。放眼福州,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正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升级。

  走进东南汽车城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可以看到,机器手臂灵活挥舞,将工件的精准度、工作效率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产线升级、技改赋能,福享汽车在市场上获得新的优势,目前公司订单不断,今年总产值预计达到7.5亿元。

  传统行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新质生产力舞台更加广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经过多年发展,福州已培育1个国家级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光电、新一代信息技术、氢能源、生物医药等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群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面对低空经济万亿级别市场,福州也强势入局,办赛鼓浓氛围,建平台孵化企业,出台政策建立体系,燃起“低空热”。省航空运动协会副会长陈清从事航空运动多年,目前正在推动一个航空营地项目落地福州,“低空经济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我们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但未来已来。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接续产业,未来产业也成为各地政府抢滩未来的重头戏。福州不甘人后,去年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新材料产业突破前沿技术、跨越发展;推动新一代光电、自主人工智能、未来能源等6个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倍增发展;前瞻布局量子科技、未来网络等2个孕育期未来产业,构建“1+6+2”未来产业发展体系。

  从跟跑到领跑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从光电晶体材料与激光技术应用,到人造医用核素与肿瘤精准诊疗,再到半导体光芯片器件与检测,作为首批4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闽都创新实验室聚焦光电信息产业重大需求,突破80多项“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为推动福州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福州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闽都创新实验室工作人员测试产品。记者 石美祥 摄

  闽都实验室建设是福州市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福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城专项行动,科技创新工作蹄疾步稳。

  创新平台体系日趋完善——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先行优势,以福州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为支撑,创新打造科创走廊。闽都创新实验室、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等高端创新平台先后落地福州,推进与福州大学开展新一轮校地合作。

  创新主体培育成果显著——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梯次,促进高技术企业加速成长。2023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509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达749家,总数均居全省第一。

  创新资源集聚效应明显——福州市全社会R&D投入总量连续七年保持全省第一。持续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推进特色金融产品“高新贷”“科技贷”“科特派贷”建设,2023年累计发放贷款131.89亿元,惠及企业1927家。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围绕16条重点产业链以及海洋科创高地,开展科技重大“揭榜挂帅”技术攻关,已成功揭榜59项,立项支持达1.25亿元。发挥福州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一网一厅”平台作用,打造一批专业化技术转移中心,并开展走进高校院所“成果转化直通车”推介活动,加速成果与产业对接,2023年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突破100亿元。

  一项项成绩无不在证明,福州正在科技创新的路上疾驰,不断取得突破,越来越多领域从跟跑变为领跑。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锻造吸引外资“强磁场”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着力点之一。

  12日,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两国双园”跨境支付业务落地,助力我国金融高水平开放;13日,“安吉智慧”号滚装船满载着3998辆上汽宁德产汽车从福州港江阴港区驶向欧洲,不仅创下江阴港区单航次汽车出口量历史新高,也成为福建省最大批量汽车出口……伴随着春天的脚步,福州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

福州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中印尼“两国双园”吸引众多企业入驻。记者 包华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地处闽江之畔、东海之滨,福州区位优势明显,开放条件优越。福州大力引进来、大胆走出去,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放眼有福之州,一个个双向奔赴的项目,就是最好的证明——

  看!中印尼“两国双园”,围绕海洋渔业、热带农业等产业,重点推进合作项目62个、总投资近800亿元,中方园区已进驻商贸企业646家,为园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看!福兴经济开发区,依托高意科技、华科光电、麦克赛尔等光电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加快谋划建设7万平方米的光电产业园,延伸、铸强光电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

  数据显示,2023年福州全市实际利用外资9.2亿美元,累计出口2558.5亿元,同比增长0.2%,高于全省2.9个百分点。全市新设备案境外投资项目76个,投资总额超过22亿美元,同比增长2.84倍。

  中印尼“两国双园”、自贸区福州片区、福州都市圈加快建设,为福州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重要助力。近5年来,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2000家,贸易伙伴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 冯雪珠 张铁国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