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疾控提醒:四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注意防范!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31 13:54:24   来源:福州疾控  【字号

  四月,雨水湿润,温度起伏较大,是各种病原体繁衍生长的温床。福州疾控提醒!需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以及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传染病。

福州疾控提醒:四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注意防范!

  流行性感冒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以及福建省流行性感冒毒株主要为乙型流感,总体发病率呈现波动下降趋势。但结合春季湿润多变的气候环境,流感暴发潜在风险依然存在。因此,4月仍要密切关注流感。

  健康提示

  01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轻流感疾病负担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年龄在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且无禁忌证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即可在整个流感流行期都能起到保护作用。

  02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03

  出门请佩戴好医用口罩,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疾病传播。

  新冠病毒感染

  春季常常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流行或共同流行态势,伴随流行性感冒下降同时,福州新冠疫情持续上升。目前JN.1亚型毒株为优势流行株,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但仍以轻症或无症状为主。

  健康提示

  01

  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岁~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按条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

  02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做好日常防护。

  03

  规律作息,保证健康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

  04

  加强环境清洁,保持室内卫生,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

  05

  加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关注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发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必要时及时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4月福州市气温将逐渐升高,同时开始进入雨季,降水充沛,有利于诺如病毒生长繁殖。因此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处于高发期,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的重点场所仍需警惕诺如病毒感染。

  健康提示

  01

  勤洗手。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按照7步洗手法正确洗手。含酒精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02

  不饮用生水,不食用生食。海鲜及肉类切记煮熟,蔬菜瓜果彻底洗净,不吃隔夜饭菜。

  03

  诺如病毒感染者病后3天~4天排出病毒,至症状消失后后3天其分辨仍具有传染性,应尽量隔离。在此期间患者应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等近距离接触,分开食宿,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婴幼儿。重症应前往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04

  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使用含氯制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清理过程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

  05

  规律作息,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又称脑膜炎球菌)引起经呼吸道传播所致的化脓性脑膜炎。冬春季节高发,一般在11月~12月病例开始增多,次年的2月~5月为发病高峰期。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6个月~2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该病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借飞沫由呼吸道直接传播。其中密切接触如同睡、怀抱、接吻、哺乳等对2岁以下婴幼儿的发病有重要意义。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呕吐、皮肤瘀点、颈项强直等,可导致继发性感染、脑及周围组织炎症、免疫反应综合征。严重者可有败血症休克和脑实质损害,常可危及生命。部分患者为爆发型起病,病情凶险。本病经过及时有效治疗,一般预后尚可。

  健康提示

  01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使用过的手纸。

  02

  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不要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保持早晚的口部清洁。

  03

  室内经常通风,如周围有流脑患者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

  04

  加强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注意平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

  05

  在流脑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儿童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避免与有上述症状病人的接触,流行季节在人员拥挤的场所内应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06

  接种流脑疫苗是当前预防流脑最有效的措施。我国的免疫规划疫苗中包括两种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分别针对A群和A+C群。此外,我省还提供非免疫规划流脑疫苗(自费)接种服务,受种者可自愿自费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