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首家!市民就医购药更方便啦!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31 13:12:1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方便我市参保人员就医购药,根据我省《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稳妥推进、逐步扩展”的原则,先将福建省药品耗材招标采购系统挂网的职工医保、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病种的医保药品纳入定点零售药店门诊统筹结算。

  3月29日,福州市医保基金中心发布通知,明确康佰家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长乐区郑和店等43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门诊统筹服务。

长乐首家!市民就医购药更方便啦!

陈琳莹/摄

  我市参保人员根据具备相应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流转的电子处方,在开通门诊统筹服务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所发生的费用,可按规定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以下为通知详情:

关于福州市宏利药店有限公司等43家零售药店开通门诊统筹服务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提高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就医购药的可及性、便利性,根据《关于转发<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的通知》(榕医保文〔2023〕69号)、《关于做好我市定点医药机构纳入门诊统筹管理业务经办工作的通知》(榕医保中心文〔2024〕12号), 现依申请,将福州市宏利药店有限公司等43家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范围(详见附件)。

  特此通知

  附件:福州市纳入门诊统筹管理定点零售药店名单(第一批)

  福州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

  2024年3月29日

长乐首家!市民就医购药更方便啦!

  记者了解到

  自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共济改革工作实施以来,不少参保群众反映,有一些常见病、慢性病所需用药到医疗机构购买使用的便利性、可及性存在堵点,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以分布广泛、购买方便成为解决群众用药可及性的一条重要途径。

  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患者如何参与药店门诊统筹才能享受医保报销?

  01患者就诊并选择服务

  参保患者到提供药店门诊统筹服务的实体医院门诊或互联网医院线上就诊,如遇到医院缺少处方所需药品,即可选择药店门诊统筹服务。

  02电子处方流转

  医生开具处方并经患者同意后上传电子处方到医保电子处方中心。医保电子处方中心将电子处方推送给患者并提供定点零售药店信息。电子处方有效期72小时。

  03药店配药结算

  患者自主选择到有出售处方药品的药店,并出具医保码(或医保卡)。药店凭患者医保码(或医保卡)调取处方并由执业药师审核处方、配方、配药和给出用药意见,即时结算药品费用。患者支付个人负担费用后,即可交付药品。如患者申请药店快递配送的,定点零售药店还可以将药品配送到患者指定地点,配送费由患者自付。

  为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就医购药的可及性、便利性,2023年底,福建省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自2024年1月1日起执行。

  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是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根据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合规处方,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所发生的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的一项惠民便民政策。

  其中,以下内容需要大家注意。

  药店门诊统筹医保待遇

  参保人员凭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电子处方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医保目录内药品所发生的费用,由医保统筹基金按规定支付,享受开具电子处方医疗机构的同等待遇,计入参保人员相应年度支付限额,其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保持不变。实际发生的药品费用、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药品费用(不含“双通道”药品费用),年终纳入开具电子处方医疗机构的基金总额预算清算和相关指标统计范围。

  医疗机构及其互联网医院提供流转电子处方按门诊诊查费收费政策执行,参保人员享受相应待遇政策。

  流转电子处方未经驻店执业药师审核签字的不纳入医保报销;定点零售药店未能即时结算电子处方药品医保待遇的,医保不予支付

  定点零售药店应严格执行实名购药,为参保人员提供门诊保障购药服务时,须核对医保结算人员身份,做到人证相符。特殊情况为他人代购药品的应查验本人和被代购人身份证,并扫描上传身份证信息,已建立亲情共济账户的可凭亲情展码代购。

  定点零售药店可根据参保人员需要提供药品配送服务,配送服务费用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以下药品不纳入统筹范围

  (一)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第二类精神药品;

  (二)除胰岛素外,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类兴奋剂药品;

  (三)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

  (四)需采取冷冻保管措施的注射剂;

  (五)中药饮片、院内制剂;

  (六)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不应纳入药店管理的药品。

  (记者 陈琳莹 综合自福建医疗保障、福州市医疗保障局、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