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菊花盛、青团旺、风筝俏 福州“清明经济”悄然升温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03 08:34:2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清明节临近,带火相关领域消费,“清明经济”开始悄然升温。4月1日,记者在福州市区走访时发现,清明消费市场上,菊花代替传统祭扫用品占据主流,点点墨绿的青团让人提前品尝清明之味,飞舞的风筝带走一冬的愁思……现代商机与传统文化的创新融合,让这个清明节有了更多关于环保、亲情与自然的体悟。

【网络中国节·清明】菊花盛、青团旺、风筝俏 福州“清明经济”悄然升温

市民在三山陵园服务中心购买菊花花篮以寄哀思。记者 叶诚 摄

  绿色祭扫深入人心

  “花生意”走俏

  清明前夕,记者通过市场走访发现,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与绿色祭扫的推广,传统的鞭炮、冥钞等清明消费品逐渐淡出市场,菊花等花类成了祭扫用品市场的主流消费品,成为更多人表达哀思的选择。

  在鼓楼区鼓西路的一家花店门口,清明祭扫常用的黄菊和白菊被摆放在醒目位置,不仅有单支、简单实惠的花束零售,还有包装精美的花篮。黄色或白色菊花10元3支,小型菊花花篮50元一个,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十天前,就陆续有人前来预订。

  店主刘大姐正忙着给顾客包装祭扫用的菊花。“越临近清明节,生意越好,现在还没到最高峰,但一天也能卖出上千元。”她告诉记者,人们为清明祭扫主要是购买黄菊和白菊,最近几年,非洲菊、小雏菊、白玫瑰、百合也逐渐被市民接受。

  看好这波绿色祭扫热,不少便利店、生鲜店也做起了临时的“花生意”。在福州市文林山革命陵园附近,不少便利店和小区门口都摆满了各式用于祭扫的仿真花,乍看还以为是一家家花店。

  “以前,都是烧纸钱祭奠,纸灰漫天、烟雾呛鼻,现在买束菊花祭扫,价格不贵,却更环保,更安全。”市民周女士正在选购用于祭祀的花篮,她计划用100元买菊花,以环保、低碳的方式表达哀思。

  品味春天寄托乡情

  花样青团吃香

  清明将至,又到青团飘香时,记者看到,青团已在福州各大商超、农贸市场悄悄亮相。在西洪路的丰荣生鲜市场内,两元一个的手工青团卖得正俏。中午,记者赶到该青团售卖摊位时,已经只剩下几个花生口味的甜口青团。

  “临近清明,预订青团的人越来越多,生意好时一天都要做几百个,还有不少顾客是订了送到外地的。”这家的店主告诉记者。青团又称清明果,是清明节的传统时令食品,由鲜嫩的清明草洗蒸煮后与米粉拌匀揉和,包入甜花生碎、黄豆碎加芝麻,或咸的萝卜丝、肥肉加葱等,蒸制而成。熟透了的青团软糯香甜、清香扑鼻。

  清明节尝青团,感受到的既是春天,也是乡情亲情。每年清明节,福州市民严女士的母亲都会做手工青团,每年至少一百个起步。清明节前两三天,她们家中就会充满清香,只要一闻到这青草香,她就会想到母亲,“从小到大年年吃,以至于清明不吃青团,清明仿佛就没来过”。

  除了手工青团,各大商超、面包店内,各类创新口味的青团也成为畅销产品。在西洪路华丰贺氏面包店内,进门就是青团专区。货架上不仅有芝麻、豆沙等传统口味青团,芋泥芝士、蛋黄肉松等各种创新口味也颇受欢迎。“这几天青团卖得很不错,每天都要进上百份货。”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拥抱自然亲子共乐

  多彩风筝热销

  草长莺飞季,风筝飞满天,清明节前后也是踏青、放风筝的好时节。在福州,公园里、小河畔、沙滩边,各色风筝飘扬,在人们对自然的亲近中,风筝经济也随之火热。

  4月2日傍晚,三环快速路附近的沙滩公园内,各式各样的风筝正在出售,其中既有传统的沙燕风筝,也有多彩的漫画版风筝,还有一种儿童专用的钓鱼竿小风筝,可以像鱼竿一样拿在手中,年纪小的孩子也能轻松驾驭。各类风筝售价在10元到50元不等,为春天增添了别样趣味。

  一家便利店店主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愿意亲近大自然,周末放风筝的人很多,一天卖上三四十只都不止。”说话间,家长带着孩子路过,店主一边和记者攀谈,一边不忘招呼生意,“这款是我们龙年新款,卖得很好”。

  清明前,不仅河畔、公园内的风筝卖得俏,不少校园附近的文具店也早早进了一批手工风筝。“前段时间进的一百多个风筝都卖得差不多了。”西湖小学附近一家文具店店主说,清明节期间,不少学校会组织孩子制作手绘风筝,让家长陪着孩子放,既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又为孩子提供了接触大自然的机会。

  在线上,国潮版风筝则占据了今年风筝销售榜的半壁江山。樱花粉金鱼、蓝色锦鲤……精巧的花纹、鲜亮的颜色,颇具中国风的设计,让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风筝再焕生机。福州市民吴先生不久前就下单了一款樱花粉金鱼风筝,计划带着家人一起踏青时放飞。“听说清明时节,把放风筝的线绳剪断,让风筝飞走,可以去掉冬天的晦气。”(记者 沐方婷)